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宜居环境建设 >> 正文

榕城古街年内动工改造

2013-08-29 16:28:48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8月29日A6版    【字号

    记者昨日从台江区获悉,榕城古街景观改造设计方案最终确定,将于年内动工。改造后的榕城古街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无车步行街,具有传统元素的“月洞门”将成为新建广场的视觉焦点。

    现有古街年久失修

    榕城古街(瀛洲路)位于台江区老商贸中心,北侧为老药洲街,西侧为五一南路,南侧紧邻台江路。道路全长约300米,宽约18米,现为一条商业步行街。古街内还有3条巷道通往城市道路。据了解,现在的榕城古街商业区建于20多年前,由于年久失修,古街曾经华丽的外表早已黯然失色。

    昨日下午,记者在榕城古街看到,由于长期的风吹雨打,原先粉刷和彩绘的外墙已掉漆,变得斑驳。不少店铺商家将自家的摊位摆在门外,甚至延伸到路中间。

    两端入口各建一个广场

    为了改善该路段的陈旧面貌,提升街区的整体形象,根据方案,将保留沿街建筑景观传统风格,同时采用新中式的设计手法,以点、线、面成景的方式,参照建筑所处位置及不同功能。

    改造后的榕城古街,两端的入口广场将呈现两种风格和面貌:一个以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广场为起点;另一个则以现代而富有创新的时尚广场为终点。内部商业街以点状树池搭配带状特色花池来营造序列感,形成一条完整而富有文化内涵的商业街景观。

    改造后,榕城古街台江路入口广场前端设有一个旱喷广场,可供儿童嬉戏,同时也能烘托出热闹的商业气氛。广场中部是线性水景,结合两侧树阵,形成具有仪式感的轴线景观。广场的末端,将设计一个具有传统元素的“月洞门”作为视觉的焦点。“月洞门”采用钢构刷红色漆,池中设有跳跃的喷泉,体现出福州市民热情、豪迈和充满活力的一面。激荡的水声仿佛一首悠扬的乐曲,娓娓叙述着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严禁车辆进入夜市将取消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古街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步行街,还允许自行车等进入。未来该区域夜市将全部取消,严禁一切车辆进入,改成真正的步行街。

    根据方案,步行街道路中央将留出5.4米宽的休闲空间,两边再各修建2米宽的花池,最后两侧各留出2.5米宽的人行道。为了营造强烈的序列感,步行街将加入点状树池、带状特色花池结合景观椅、景观灯柱等元素,既简洁大方又能满足消防需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