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确定

2013-10-16 09:37:34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12日A6版    【字号

 

 

  杨鸿斌故居(采峰别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陈文龙尚书庙被确定为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昨日记者从台江区政府获悉,台江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面启动,保护建设指挥部保安人员已入住文保单位现场。台江上下杭房屋征收补偿签约工作也于本月10日开始,为期98天,至2014年1月15日,以分8组每组30人/天的进度进行。

  据悉,在动迁过程中为保障文物安全,文物部门已采集大量资料,拍下大量文物构件照片,作为今后文物修缮的参考依据。保护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下杭有许多古迹,包括巨贾商户的老宅和商号,现有90多处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

  众所周知,上下杭是我省著名的商贸中心区,商贸文化深厚。“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的。宋代以后,上下杭居民增多,形成街市。上下杭商贸的繁荣始于清。清道光年间,福州港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一带商业、金融业日趋繁荣,商铺、钱庄林立,商品辐射省内外,远销东南亚一带。到清末民国初,福州商务总会和14个会馆集中于此。上下杭与中亭街一起成为福州商贸的发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该街区初步确定首批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文龙尚书庙。其中,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内的福州商会八角亭待房产移交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将进场施工;陈文龙尚书庙修缮方案正在设计中。

  福州商务总会

  福州商务总会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双杭街道上杭路。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福州富商张秋舫、罗筱坡、李郁斋等人首倡组织“福州商务总会”,并集资兴建会所。俗称八角亭,又称魁星楼。占地面积480平方米,坐北向南,双层,穿斗式木构架。

  亭前有花圃、假山;亭后为三开间厅堂,后有三开间披榭、假山;西侧另有厅堂两座,面阔三间,进深五柱,且有前后天井,占地约1070平方米,保存较好。

  采峰别墅

  采峰别墅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上杭路122号。是马来西亚爱国侨领杨鸿斌(1884~1974)1920年所建,别墅由大门、坊门、照壁、庭院、主体建筑和园林组成。主楼设开敞式挑廊连通北、东、西三面。布局合理、风格独特、用材讲究、陈设古典,是福州近代别墅建筑的优秀代表,也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之一,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文龙尚书庙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后洲坞尾街。始建于明代,是纪念抗元忠烈陈文龙的祠堂。清道光年间“奉旨重修”,民国10年(1921年)重修。坐北向南,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封火围墙。正门横额“敕封水部尚书”,左右小门额为“履忠”、“蹈义”。墙基堵石刻“民国十年东西社捐造石基全座”。殿堂面阔五间,深七柱,高6.5米,前廊后堂,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祠厅正面石廊柱刻有林则徐手书楹联:“节镇守乡邦,纵景炎残局难支,一代忠贞垂史传;英灵昭海澨,与信国隆名并峙,十洲清晏仗神庥。”东西墙尚存多方嘉庆、道光年间捐资修庙碑刻。1988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