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正荣润城”顶楼违建14日起强拆

2013-10-16 09:45:19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13日A2版    【字号

    “正荣润城”五号楼楼顶违建情况(画圈处) 图为福州市规划局提供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规划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市将选择在14日拆除“正荣润城”小区楼顶的24户违法建设,涉及面积2000多平方米。据了解,由于这24户违法建设的存在,他们办理产权的进度会受到影响。

  福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刘秋江向记者表示,既然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公布了,就表明有决心有信心做好拆除活动,包括做好善后的工作,既要对违建业主起到震慑作用,又要保障合法业主的权益和安全。

  “正荣润城”小区位于台江区西二环路东侧,建于2009年,小区共有住宅楼5栋(1号楼28层、2号楼31层、3号楼32层、4号楼28层、5号楼33层)。2012年11月开始,小区部分顶层业主(私人)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将顶层坡房顶结构柱梁打掉,擅自进行坡改平加盖、扩建框架结构房屋等违法建设。

  执法部门发现后,多次上门,而违建者则采用闭门拒查等方式逃避执法。此外,在采取措施对部分违建实施破坏性拆除后,违建户又采用夜间运输材料、关门施工的方式继续违建。由此,违建之风在该小区越演越烈,到2013年4月,顶层违建已从原来的16户发展为5栋楼顶层的全部24户。

  “正荣润城”小区顶层业主的违建行为严重侵害小区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也埋下建筑安全隐患,周边群众为此投诉频频。

  今年8月以来,福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专题研究该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福州市规划局与台江区市容管理局两级执法部门紧密配合,联合行动,目前已完成对该小区违建案件的前期执法程序,并拟于近日组织执法人员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拆除前将安排专业人员取证。

  另据了解,由于违建位于高层住宅楼顶,拆除过程中存在入户、水泥砖块伤人等问题和困难,台江区政府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会同市规划局、市建委、台江区市容管理局专项制定了拆除工作方案,确定拆除工作以人工拆除为主,并已协调有关单位准备好拆除后的善后工作。

  4大问题聚焦拆违

  问题一:此次拆违要持续多久时间?

  据福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刘秋江介绍,此次高空拆除预计持续一个月左右。他表示,福州市政府对于此次拆除的决心非常强,政府组织的力量力争一个月将楼顶违建全部拆除完毕。

  问题二:拆除后,楼顶是否会恢复原貌?

  该违建楼顶是由“坡”改“平”之后再进行建设,将1层改成3层,对承重和结构都是有影响的,而此次拆除完毕后,将恢复原有的模样。

  问题三:为何不在刚有苗头时就制止业主的违建行为,导致现在要大费周章开拆?

  发现违建一靠日常巡查,二是靠群众投诉。福州市规划局表示,此次正荣的违建,如果不入户、不上楼,光靠在楼下看看并不好识别。在今年接到举报后,他们虽有多次制止,但对方门一关,执法人员就无法进入,业主再趁半夜三更运输材料进去,一夜就能浇筑很多,这一招,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

  另外,拆除还遭遇了法律上的障碍,因为拆除高空违建光是法律程序就得走4个月之久。再加上对住户安全的考虑,哪怕一颗掉落的小石子都可能导致危险。因此,对执法人员来说,考虑最多的不在于拆掉,而是怎么拆、什么时候拆等问题,所以,耗时不短。

  问题四:会采取何种方式来拆除?

  据介绍,因为必须考虑到电力、人员控制、机械上楼等问题,所以此次光是具体的高空拆除实施方案,市、区市容局就讨论了一个多月。而上述一系列的动作还经过了市建委组织的专家论证可行后,才能付诸实施。

  在具体实施时,因考虑安全问题,且建筑结构有所改变,所以特地邀请了一个专门的高空拆除队伍,以保证安全。据了解,拆除时,底下将用防护网,也不会用大型机械,届时,福州还将动用全市的相关力量来维持秩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