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西二环“最牛违建”明起拆除

2013-10-16 09:48:41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0月13日A2版    【字号

  近来,位于西二环路东侧的正荣润城小区“最牛违建”多次被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市城乡规划局、市城乡建委、台江区市容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已完成该小区违建案件的前期执法程序,计划14日起组织执法人员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预计全部拆除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24户顶层住户全违建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

  正荣润城小区建于2009年,共有住宅楼5栋(1号楼28层、2号楼31层、3号楼32层、4号楼28层、5号楼33层)。去年11月开始,该小区部分顶层业主私自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将顶层坡房结构柱梁打掉,擅自进行坡改平加盖、扩建框架结构房屋等违法建设。

  执法部门发现后,多次上门,但违建业主坚持闭门拒查,逃避执法。执法人员对部分违建实施破坏性拆除后,违建户又采取夜间运输材料、关门施工的方式继续违建。由此,违建之风在该小区越演越烈,截至今年4月,顶层住户违建从原来的16户发展到5栋楼顶的全部24户,违建面积2000多平方米。经了解,目前建筑基本建成,有2户居民已入住。

  部分业主跟风抢建

  “最牛违建”历时近一年,为何越盖越高?针对记者的疑问,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刘秋江昨日说:“高空违建不容易被发现,发现后违建物基本都已成规模,且不易拆除。”

  刘秋江表示,今年初发现部分业主带头违建后,执法部门曾多次到场阻止、拆除,并采取断水断电措施,但违建业主随后拆除整座楼的开关总闸,私自从其他业主家中接水接电,将门一关,隐蔽顶风抢建。

  刘秋江说,业主关门抢建,执法人员无法入户执法,如果要强制拆违也得走法律程序,未经批准执法人员无权破门拆违,这个空当让部分业主侥幸认为违建不会被拆除,看别的业主抢建“没事”,也跟着抢建。

  首次高空拆违计划14日启动

  “在房屋建成后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和结构,将影响整栋楼的承重和房屋结构,带来安全隐患。”刘秋江表示,正荣润城小区24户顶层业主违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严重侵害了小区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

  刘秋江表示,由于高空拆违时,大型破拆机械无法进场,小敲小打业主又容易重建,高空拆除产生的碎石如防护不当掉落就有可能变成一颗“子弹”,因此,本次组织高空拆违必须要有很充分的准备与周密的实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违建位于高层住宅楼顶,拆除过程存在入户、水泥砖块伤人等困难和问题,台江区政府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后,与市城乡规划局、市城乡建委、市市容局制定了拆除方案,确定以人工拆除为主,并已协调有关单位准备好拆除后的善后工作。

  据了解,我市计划14日起安排50名专业工人对违建进行拆除,并将组织3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拆除。市城乡建委负责人指出,此次强拆工作,中午、晚上及周末等休息时间不会施工,对建筑垃圾会及时进行处理,尽量减小对周围群众的生活影响。

  市城乡规划局表示,正荣润城小区顶层违建已列入市城乡规划局第18批违建名单,此次将是我市首次高空拆违。

  违建业主的合法建筑产权证暂缓办理

  据了解,正荣润城小区尚未进行产权登记手续,现在24户违建已严重改变楼体结构,我市有关部门将暂缓对违建业主的合法建筑产权证的办理。这意味着,如果违建不被拆除,将影响违建业主的合法建筑产权证的办理进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