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柯藤伯的上下杭情结

2013-10-16 10:20:34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10月14日第3版    【字号

                

  “城廓南有市,灯火夜眠迟”,这是当年以商业繁华闻名的古老街区上下杭的写照。婆奶巷、汤房巷、油巷、彩气弄……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随着时光流逝,往日的繁华已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留下的是褪尽华彩的老街、古朴的屋子和那些老手艺。如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房屋征收,那些坚守大半辈子的老艺人面临搬迁,心中充满不舍。柯藤伯便是其中一位。

  上杭路71号,这座老宅的墙上和屋前空地上,摆着八九把样式不同的藤椅,这里就是80岁的老手艺者柯藤伯的家。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柯藤伯的家门外聚了好几位老街坊,大家坐在一起闲话家常,讨论着以后要搬到哪儿去,一边也看着眼前人来车往。原本安静的小巷子,此时显得有些喧闹,车子的引擎声不断,有人已经开始搬家。柯藤伯则是静静站在自家门前,望着小巷,想着自己的心事(如图)。

  柯藤伯名叫柯孔德,因为编制藤椅的手艺精湛,邻里都喊他“藤伯”。柯藤伯从18岁开始学艺,在上杭路住了几十年,一直从事这个行当。每天早晨起来,柯藤伯便摆出藤椅开店,一直到晚上才关门。最近一段时间,柯藤伯发现,经过家门口的人和车变多了,来买藤椅的人也多了。他知道,这是因为上下杭房屋征收。“这把藤椅多少钱啊?”记者采访时,不时有顾客来问价。“因为快搬走了,很多老主顾特意过来,有的再买把藤椅,有的问以后店会搬到哪里,拿张名片,也有的是新客人,他们慕名而来看一看。”柯藤伯的儿子说,最近一段时间,名片发得很快,一大叠名片都不够发。

  说起搬家的事,柯藤伯的话里充满不舍,“住了几十年,不管是对这地方还是对老街坊,感情都很深,空闲时熟悉的街坊攒三聚五地下棋、打牌……”

  记者看到,柯藤伯一会儿摆弄藤椅,一会儿又整理屋子,他还借来一辆电动车,在门前道路上兜了一圈。“老人家以前就会骑电动车,现在说想买一辆,方便以后出门,可以常回来看看。”柯藤伯的儿子说道。“几十年的手艺,干活干习惯了,不想停下来。”柯藤伯如今还在制作藤椅,他的儿子们则在考虑以后换址重新开店的事,“既要考虑地点,也要考虑租金,几兄弟在讨论这件事,我们都希望这门老手艺可以继续传下去”。“手工作坊利润低,外面的店租很贵,要是入不敷出,只好不开店了。还是这里好,自己家不需要租金。”老人说完这番话,也没有再多的抱怨,更多的是对上下杭的留恋和对老手艺失传的担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