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上下杭征收工作启动 >> 正文

上下杭90多处文物单位将修复

2013-10-16 10:29:38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15日A8版    【字号

    古田会馆将进行安防技防施工

  福州上下杭保护修复又有新进展了。昨日记者获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七个功能划分区将启动保护性开发,部分故居、会馆则将采取修复和安防技防施工,这些保护工作将同时进行。安防技防将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对文物保护单位将采取24小时守护。

  保护范围面积23.54公顷分七大区域保护性开发

  据了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北至福州四中、天胜花园;南至中平花园、洲边小学;西至白马路、隆平路;东至高顶路、三通路,总用地面积为23.54公顷。

  而根据《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七个功能分区,具体为:恢复原有河坊筑堤的建筑形态,恢复三捷河传统风貌的下杭片商业休闲区、三捷河设置游船码头、商货码头的三捷河休闲旅游带,结合会馆和传统院

  落,建设适应现代生活的商贸高级会所的上杭路商贸会所区,以张真君祖殿、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工商联八角楼、陈文龙尚书庙、杨鸿斌故居、高氏文昌阁为核心的文化展示区,利用龙岭顶现有环境资源布置休闲商业,同时销售光饼、鼎边糊等传统食品,同时结合关帝庙突出民俗展示功能的龙岭顶民俗休闲区,在张真君祖殿西侧依托现有风貌建筑规划布局手工作坊和文化创意功能的创意街区和保留上杭路、下杭路、隆平路沿线以及张真君祖殿两侧商业集中区域的商业体验区。

  根据最新的《保护规划》,上杭路商贸会所区、下杭片商业休闲区、三捷河休闲旅游带、龙岭顶民俗休闲区等七大区域,将启动保护性开发。“也就是说,虽然目前签约工作还在进行,但为了第一时间结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工程,相关项目工程指挥部将对部分规划项目,与签约工作同步进行。例如保护性开发工作可通过事先规划的内容,分步进行施工。”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修复文物单位90多处部分故居启动安防技防施工

  据悉,上下杭有许多古迹,包括巨贾商户的老宅和商号,现有90多处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

  日前记者获悉,杨鸿斌故居(采峰别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陈文龙尚书庙被确定为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首批确定修缮,也就意味这将马上动工,启动修缮。”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然,首批修缮后高氏文昌阁等多处重点文物单位,也将紧跟着进行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上下杭文化街区的部分故居和会馆将在近期启动安防技防施工。据相关负责人称,该街区的安全防范工作是一种专门的技术。“由于此处有7处是省级文化保护单位,所以这边的保护和修复都需要聘请专业人员进行。”该负责人说,将以运用技防产品、实施技防工程为手段,结合各种相关现代科技技术,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和重大治安事故。

  目前初步计划是,从现在开始至修复工作全面开张时,对文物保护单位将采取24小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守护。“其实这一工作的开展,也就是担心一些不法分子会夜间偷窃文物保护单位内的物品。”该负责人透露。

  此外,据悉该保护区内的古河道是三捷河(星安河),有省级文保单位7处:咸康药行旧址(下杭路219号)、黄恒盛布店旧址(上杭路217号古民居)、罗氏绸缎庄旧址(下杭路181号)、生顺茶栈旧址(下杭路238号)、张真君祖殿(星安巷88号)、福州商务总会旧址(上杭路100号)、采峰别墅(上杭路121号)。市级文保单位3处:星安桥(星河巷19号边)、三通桥(三通桥路20号)、黄培松故居。区级文保单位4处:高氏文昌阁(上杭路134号)、陈文龙尚书庙(三通街2号)、福州志社旧址(白马南路101号)、曾氏祠堂(下杭路198号)。另外,保护区内的古桥有:三通桥、星安桥。古碑刻是“全闽第一江山”和“钓龙台”两处。

  相关新闻

  文化街区将成立闽剧等培训基地

  本报讯(记者吴静)记者昨日获悉,上下杭文化街区将成立茶亭十番音乐、福州疍民渔歌、闽剧以及民间民俗舞蹈培训基地。

  据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体部门已经开始拟成立非物质文化基地的材料。成立基地要有相关专业人员,计划先从上下杭寻找相关人员开始,然后再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台江区乃至全福州市。该负责人称,寻找相关专业人士是难中之难的事情,只要有人,成立各种基地就水到渠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