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最牛违建”开拆 预计一个月拆完

2013-10-16 14:54:53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0月15日A3版    【字号

  昨日上午,多次被媒体曝光的西二环正荣润城小区“最牛违建”开始强制拆除。记者了解到,这是福州市首起大规模高空拆违。

  镜头一

  业主弄停电梯 执法队被迫爬楼

  西二环高空违建涉及5栋楼顶层的全部24户,位于我市主要路段,其规模之大,违建之烈,社会影响之坏,在我市尚属罕见。从今年8月以来,市政府就多次召集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专题研究该案件。

  市规划局表示,经过数个月调查取证以及大量前期工作,正荣润城小区顶层24户违法建筑“身份”已确凿无疑。

  昨日9时,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台江区和仓山区市容管理局共出动300多名执法人员,并组织50名拆违工人在正荣润城小区楼下集结动员,宣告拆违行动开始。“本次首先彻底拆除1号楼楼顶的4户违法建筑,经测定,违法面积约300平方米。”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业主阻挠,小区电梯被停,执法人员只能通过消防梯步行到28层顶楼。

  镜头二

  男子阻挠执法 带怀孕妻子上阵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执法人员一到楼顶,30多户违建业主早已在现场等候。2号楼一名男业主甚至带着怀孕的妻子前去阻挠执法。这名男子情绪激动,他怀孕的妻子也躺倒在地,场面一度混乱。

  为避免这名孕妇发生危险,10多名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上楼进行思想动员,同时联系120救护车,双方僵持不下。

  昨日10时40分许,阻挠执法的业主态度有所松动,那名孕妇被安全抬下楼,其他在现场阻挠执法的人员也大多被清退。

  镜头三

  50人专业拆违队兵分多路进场

  由于大型机械受场地限制,无法上楼,拆除违建只能以人工为主。10时45分许,50名专业高空拆除人员开始进场。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工人们兵分多路,手持铁锤等拆违工具,对违建进行拆除。

  执法人员介绍,1号楼的楼顶违建彻底拆除需要3天至5天。施工队接下来还会调整方案,增调人手,加快进度,其他几座楼的楼顶违建拆除时间将由原计划的40天缩短至一个月内。

  高空违建在其他城市也大量存在,它不仅破坏城市景观,侵害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埋下建筑安全隐患,更降低了公众对社会公平的认同感。

  这次高空清违,体现了市政府对清违工作的重视和决心,也是对城市违法建筑制造者的当头棒喝。

  □相关链接

  今年福州“铁腕拆违”行动回放

  今年我市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仅上半年,我市城区拆除违建已超过30万平方米;下半年还加大了对二环路、三环路、重点建设项目周边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

  其中,7月24日,晋安区政府组织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地矿大队、晋安国土分局、晋安区执法局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对宦溪镇一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设的房屋实施强制拆除,拆除面积120平方米。

  9月初,马尾区拉开“大干120天”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序幕,提出在今年最后4个月内,全面清理违法建设,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9月12日,马尾片区内一菜地1.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

  9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福州高新区、闽侯县政府,以及水利、国土、规划、建设等有关部门,出动1200多人,打响了福州高新区首场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战,拆除了总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8幢违法建筑。

  10月11日,晋安区清违办组织100多名执法人员,对晋安区鼓山镇樟林村4处占用集体山地的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违建的总建筑面积达860平方米。这4处违法建筑是国庆放假期间抢建的,包括3处水泥地基、1处正在安装模板的建筑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