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下杭老姊妹

2013-10-16 14:56:03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0月15日A40版    【字号

    指甲长了她就用修车的剪刀修剪指甲

    来找李依姆修车的都是常客,对于每个客人,李依姆都心怀感恩

    ▲李依姆天天和自行车打交道,她打趣地说,自行车都成了她“老伴”了,一天不见就想得慌

    ▶王依姆理发的价格称得上全城最便宜,女士4元,男士5元

    ▲王依姆通常只给老人理发,因为年轻人追求时尚的发型,她的手艺显然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OUT”了

    别看给老人剪头发,一点都马虎不得

  她们有着各自的人生轨迹,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年轻时,都在服务社当学徒,掌握了一门好手艺。服务社“消失”后,她们靠自己精湛的手艺和朴实的人格,赢得街坊四邻的尊重与爱戴。

  曾在台江修车服务社工作过的李依姆,靠着手艺,守在下杭30多年。一间不足两平米的仓库里堆满各种工具,但她的大脑似乎安装了定位系统,总能清楚记得每样工具的位置。充气管、扳手、手钳、机油罐……不费吹灰之力,她都能找到。

  来这修自行车的几乎都是街坊邻居。无论什么疑难杂症,她都给修得“服服帖帖”。今年72岁的她,干过卸车轮、换车胎、修链条、上机油等事情。一根辐条,她只要看上一眼,就知道截多少合适。手起钢线落地,插进钢圈,不差毫厘。

  在附近教书的陈老师是李依姆的常客,“她修车技术好,性格爽朗,价格公道。来这修车,心情舒畅。”每次给客人修完车,李依姆总会大声感恩:“谢谢照顾!”

  收摊后的李依姆,骑着自行车回家,在街角处她总会停下来,因为这有她的好姐妹——王依姆。

  今年70岁的王依姆在下杭路与隆平路交叉拐角处独自经营理发店21年,少女时代的她在台江饮服公司学理发,理发生涯至今已有50多年了。店内相当朴素简陋,掉漆的木桌上放着一只小喷雾器、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个电推子和一把电吹风。小店虽没有名字,名气却不输大发廊。“我的顾客不仅有街坊邻居,还有从鼓楼、金山等地慕名而来的。”

  客人进来后,王依姆给客人围上围布,先后拿起剪刀以及电推子,一番“耕耘”之后,客人的发型逐渐凸显。在物价飞涨的时代,王依姆似乎完全与“市场脱轨”,多年来,价格从未变过。男性5元,女性4元,这是下杭路上最便宜的。

  下杭路面临拆迁,所有的住户都在为今后的日子做打算。没有老伴,更无子女的李依姆打算搬到新房之后就“退休”,“搬家之后,街坊邻居们可能都分散了,我的修车铺也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李依姆似乎有些伤感。王依姆则打算继续理发,新店开在帮洲同德路。尽管儿女们心疼她,可是她闲不下来,她说要理到自己拿不动剪刀为止。

  她们,伴着下杭,存在着。曾经,下杭是她们的一片天;如今,她们倒数着在这的每一天;未来,她们终将成为下杭一段抹不去的记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