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瀛洲立交桥周边堵成“一锅粥”

2013-11-18 10:32:31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1月17日A8版    【字号

          

  昨日,福州首座立交桥——瀛洲立交桥开始拆除。考虑到交通流量比较大,此次拆除采用半封闭施工,这在福州尚属首次,施工难度较大。

  昨日,六一中路特艺城至闽江大桥北桥头路段出现较为严重的交通拥堵。

  【进展】

  拟花10天拆除引桥底层环岛10天后围挡

  昨天7时许,瀛洲立交桥四座引桥的桥面上,各有两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对桥面进行破碎施工。

  “我们将24小时施工,尽量按照施工方案设定好的时间拆除立交桥,一期计划花10天拆除四座引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桥拆除施工期间,非机动车和行人可以通过底层环岛进出;引桥拆除后,施工方将打掉立交桥的桥涵。据了解,为了不影响市民休息,施工方计划每天7时至22时进行破碎施工,22时至次日7时进行渣土和建筑垃圾清理。

  这名负责人表示,立交桥底层环岛预计10天后围挡,届时非机动车和行人不能从底层环岛进出,所有的交通将移到立交桥的桥涵位置或更外围,这样可保证东西向(排尾到台江方向)的交通顺畅。

  首次采用半封闭施工施工方做足安全措施

  “本次瀛洲立交桥拆除难度不小。考虑到这里交通流量比较大,如果为了拆除桥体而全面封闭交通,对市民出行会造成较大影响,因此采取了半封闭施工的方式。”施工现场的工程师小林表示,这种半封闭施工在福州尚属首次。

  据了解,半封闭施工可一边拆除立交桥,一边尽量设置合适的通道供市民通行。这样的施工方式会加大拆除难度,也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为此施工方也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除了在立交桥的周围设置围挡,还加设了一些防护网,防止施工时碎块飞出来伤到市民。

  【影响】

  周边道路交通拥堵

  昨日9时许,记者注意到,受瀛洲立交桥拆除施工影响,瀛洲立交桥及周边道路出现交通拥堵。

  昨日10时许,记者驾车来到国货东路,明显感到车辆增多,通行较为缓慢。记者随后驾车来到六一中路,以北光明港路及特艺城为界,往南的路段出现交通拥堵,车辆很难往前走。从北光明港路口到闽江大桥北桥头近1公里的路程,记者驾车花了逾半个小时才走完。

  “走路都比坐车快”

  昨日16时许,记者再次驾车来到国货东路、六一中路,车辆仍然行进缓慢。尽管有民警在沿线路口进行交通疏导,但记者还是能看到车辆加塞、抢道。

  记者注意到,一些乘坐出租车的市民被困在车流中,还未到目的地便结账下车。“我就到前面的步行街,现在这么堵,走路都比坐车快。”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一些司机不愿长时间被堵在路上,驾车违规从人行道通行。在桥北公交站附近,多辆大型公交车挤在路口,让后方车辆难以通行。

  180名交通协管员24小时维持交通秩序

  “瀛洲立交桥交通流量特别大,为确保做好交通疏导,此次拆除我们安排了180名交通协管员24小时三班倒维持交通秩序,瀛洲派出所也出动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昨日上午在瀛洲立交桥环岛看到,瀛洲派出所的民警和交通协管员正在疏导交通。“我6时30分就上岗了,一直在这里疏导交通。7时许环岛曾发生交通拥堵,主要是电动车和行人不按规定路线通行造成的。经过疏导,环岛的交通很快就恢复畅通了。”一名在现场疏导交通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

  【探因】

  两个原因致交通拥堵

  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立交桥上桥的桥面为单行道。车辆由六一中路驶来,原本的3条车道突然变成了1条直行上桥车道,车辆在这里扎堆排队,再加上部分车辆加塞、抢道,使得通行率降低。二是闽江大桥北桥头红绿灯“卡脖子”。为了配合此次拆除施工,每天7时至19时,原本禁止车辆通行的台江步行街允许车辆单向通行。由于台江步行街与瀛洲立交桥、闽江大桥形成交叉路口,因此相关部门在路口设置了信号灯,车辆上了立交桥后还需要停车等待信号灯。记者粗略估算,直行方向的红灯时长约30秒,绿灯时长约1分钟。

  相对来说,瀛洲立交桥东西方向的交通情况较好,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方向上下立交桥的车道并未因施工而减少,加上立交桥引桥断开后,环岛只允许东西向车辆直行、南北向车辆从第三层的高架通过,这样反而减少了会车,交通更为顺畅。

  记者注意到,台江农贸市场与榕城古街周末的人流量较大,经停台江步行街的公交车数量较多,导致台江路至瀛洲立交桥北侧交通拥堵。

  部分司机不看提示驾车上桥加剧堵情

  “今天是周末,瀛洲立交桥10时许的堵情是在我们预料中的,因为这时是市民出行的高峰期,我们已经在周边各路口安排民警疏导交通!”在现场疏导交通的瀛洲派出所副所长王鸿铃告诉记者。

  王鸿铃表示,部分司机没有关注警方之前发布的交通管制信息,也不看路面上的提示,习惯性地驾车上瀛洲立交桥去仓山,可到了瀛洲立交桥才发现围挡,只得绕回去,增加了瀛洲立交桥的交通流量。

  王鸿铃说:“18日是围挡施工后的首个工作日,届时大量机动车上路,势必给瀛洲立交桥周边交通带来巨大考验,警方已经做好了疏导准备,尽量让市民出行畅通。”【提醒】

  司机尽量驾车绕行市民尽量乘公交车出行

  瀛洲立交桥底层的环岛已设置防护栏,机动车已无法在桥下掉头、绕行。欲从六一中路去排尾路的车辆,应提早在六一中路国货路口绕行;欲从台江路去六一中路的车辆,应尽量从五一路等道路绕行。

  由于施工初期许多司机还不熟悉道路情况,瀛洲立交桥周边道路拥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王鸿铃建议司机选择其他道路绕行,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