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上下杭92.27%居民完成签约

2013-12-03 11:13:39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12月3日第2版    【字号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改造,打开了4000多户群众对新生活渴望的闸门,也预示着福州一张新地理名片的诞生。自10月10日开始签约以来,截至昨日,已有92.27%的居民顺利签订协议。

  记者了解到,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之所以进展喜人,离不开政府的周密谋划和完善的征迁机制。

  以民为本谋划先行

  百姓冷暖挂心间,民生民情大于天。危旧房多、基础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差、火患严重……上下杭旧屋区居民的生活现状,引起了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积极推动对这一街区的彻底改造,让当地百姓尽快告别旧屋区,住进新家园。

  市、区两级政府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和改造列入民生工程项目,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弘扬闽都优秀文化的重要工作来推动。

  2012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各项前期工作启动。今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和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草案)》5月出炉,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区领导多次到上下杭旧屋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问题。

  根据草案,上下杭地区将改造成以“商会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福州另一张地理名片。保护建设地块涉征范围(不含三捷河地块征用范围)主要涉及后洲、苍霞两个街道的龙岭、上杭、下杭和田垱等社区,总占地面积477.45亩,征收户数4076户,征收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为保证被征迁人“有其屋”,市、区两级政府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合理、利民的征收补偿方案,货币补偿标准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为让群众在产权调换时有更多选择,市、区政府协调调拨红星苑一期、光明港等8处现房房源,螺州新城、东鼓新城等15处期房房源,共有7种户型作为安置房源。其中,就近主力房源为8万多平方米的福机新苑准现房,异地主力房源为首山丽景准现房(800套)、横屿组团期房(1500套)、霞镜新城期房(1500套)以及区内部分现房房源。

  作为今年保民生、促发展的头等大事,在征迁工作开始前,台江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先行进驻,深入征迁区域,开展调查摸底,并将相关情况造册归档,切实掌握被征收人的各类诉求。此外,台江还召开历史文化街区地块(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培训会,对征收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

  在政府的积极谋划和周密部署下,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改造工作终于拉开了序幕。

  建立机制高效推进

  实施改造,不是简单的旧房变新房,而是一项涉及众多家庭切身利益、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征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离不开完善的机制。

  记者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现场指挥部了解到,由于上下杭旧屋区改造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为了让百姓早日入住新居,台江区专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综合协调、征迁工作、舆论宣传、教育协调等9个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人。同时,协调公安、交巡警、消防、安监等部门,共同做好上下杭文物保护管控、征迁现场交通引导疏导、被征收房屋水电安全等工作,为动迁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对每天在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行“双过滤”,征迁办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征迁办解决不了的,由指挥部当晚开会研究解决,尽可能让问题不过夜。每个动迁组每天都要有一个区领导坐镇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为确保征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台江区建立了考核评比机制,依据各动迁工作组和征收工程处的任务分工,设立“擂台”,开展竞赛,“巅峰对决”,通过比进度、赛成效,全力以赴促签约、促搬迁。

  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台江区抽调的8个街道和相关部门的5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与、包区到组、包户到人。林金楠是征收四组的组长,这个组是瀛洲街道和宁化街道的所在组。征迁工作开展50多天来,瀛洲街道完成95.14%的征收任务,宁化街道完成95.09%的征收任务,“领跑”其他小组。林金楠告诉记者,各征收小组成员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深夜,除了要整理当天的签约资料外,还要整理次日签约居民的档案、核对航拍图、丈量土地等,为的就是比学赶超,尽早完成征迁任务。

  随着征迁工作的逐渐深入,台江区还为部分困难群众“量身定做”新的惠民举措,帮助年老多病的困难征迁户申请就近安置现房,为高龄老人上门办理签订协议书事宜,帮助征迁户寻找过渡房,志愿者为困难户义务搬家……

  阳光征收公平公正

  全面推行阳光操作是本次上下杭房屋征收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征收情况,消除疑虑,此次上下杭房屋征收的补偿政策、评估价格、产权面积、安置情况、安置房源、选房顺序等做到了“全公开”。

  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现场指挥部,每个征收组都配备了若干台电脑,同步处理征迁居民的庞大数据,这些数据实时进入数据库,并可以随时调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征收实行电脑签约,包括协议格式、细项、补偿款计算等全部由电脑完成,最大的好处便是提高工作效率,杜绝暗箱操作。

  此外,“上下杭地块安置房分布平面示意图”“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安置房源公示”“被征收人花名册及状况分布栏”,以及每天最新的安置情况和征收工作进展等,全部公开张贴在指挥部,让人一目了然。

  完善的征迁体系离不开严格的监管机制。记者了解到,上下杭征迁实行群众监督机制,除了公布上下杭征收工作投诉举报电话外,还设置了投诉举报邮箱,并主动邀请征收区域内具有较高威望的老党员、居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担任征收工作监督员,全程参与征收工作,在第一时间向对征收有顾虑的居民解疑释惑,帮助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征收居民的诉求。

  一项项举措让群众感到满意,他们争相签订征收协议。截至12月2日,共有92.27%的居民顺利签订协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