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老旧小区咋整治 先听居民怎么说

2014-04-15 09:30:59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4月15日第1版    【字号

  昨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居委会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除了区建设局、房管局、设计单位、自来水公司、街道、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外,还有20多名社区居民代表,议题是苍霞新城小区如何进行整治。

  台江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多是职能部门直接牵头进行改造,容易导致规划跟现实脱节,整治结果不尽如人意。今年,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台江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沉”到基层,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贯穿活动始终。

  “规划中架空层将安装健身器材,可否改成安装凳子、座椅等,方便居民休息?”“水塔能否建在围墙外,防止噪音扰民?”“这次小区综合整治能否跟自来水管网改造同步进行?”……下午3点,座谈会一开始,居民代表便对照小区整治提升局部效果图,争先恐后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楼与楼之间的花圃近年来惨遭破坏,变成了垃圾场,非常可惜。”家住嘉盛苑的林先生建议对花圃进行改造,种植一些苗木。此外,林先生还建议疏通和改造小区地下排水管网。“一到雨天,下水道的水就会溢出地面,居民出行受阻,还恶臭阵阵,影响生活”。

  家住嘉华苑的老黄最关心居住的安全问题。他说,现在小区楼道的出入口铁门和电表箱安放间的铁门并排,两者共有部分没有进行密封,而进入电表箱安放间的铁门常年无锁,存在安全隐患。“最好能把共有的手扶梯段用铁皮封闭起来,这样居民的居住安全就能保障了”。

  一个多小时里,居民就小区如何整治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哪些意见被采用,哪些意见留作参考,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都及时予以说明和解释,规划设计单位工作人员也把大家的意见进行了汇总整理。

  “编制规划前先收集民意,真正贴近群众需求,进而把好事办好、办实。”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计划投入近4000万元完成61个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所有小区在整治改造前都将采用苍霞新城小区的这种方式方法收集意见建议。

  据介绍,接下来,项目设计人员将吸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对整治方案进行完善,形成最终的规划稿。对于这种做法,居民们交口称赞。一位居民表示:“非常欢迎这样的做法,这让我们真正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