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旧屋区改造的“福州样本”

2014-04-18 11:29:54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4月18日第2版    【字号

      

  安居才能乐业。拥有一套宽敞明亮、属于自己的住房,是很多人的梦想。我市积极推进棚屋区、旧屋区改造,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与提升城市形象并进双赢,形成了旧屋区改造的“福州样本”。■记者杨莹刘复培/文叶义斌/摄

  今年,我市计划实施108个旧屋区(棚屋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5万余户、旧房面积约1092万平方米。一季度已有70多个项目完成选址,10多个项目进场实施征收。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也加速推进,一季度完成投资18.25亿元,占年计划的56.99%。目前,城市棚屋区改造安置房已开工7265套,占年计划的81.88%。

  旧改实现“一年一个样”

  16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征收项目启动现房安置的结算工作。当天上午,63岁的陈道立第一个办好手续。想到交完房款差价后,就能领取新房钥匙,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陈道立告诉记者,他家老宅位于仓前路,约66平方米,年久失修、时常漏雨,新居则在临江新天地,近109平方米,只需补交约11万元,“老房换新房、小房变大房,前后才不到5个月,就像做梦一样”。

  “陈道立们”的安居梦,始终牵动着市委、市政府的心。

  早在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非常关心棚屋区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之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2010年9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福州视察,特别了解了棚屋区的改造情况。他说,过去福州棚屋区毗连,被称为“纸褙福州城”,现在棚屋区少了,但旧屋区改造这项工作还要抓紧。同时,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特别要在一些比较中心的地段建一批廉租房、公有租赁房,满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

  办好实事,一以贯之。近年来,我市先后改造了苍霞、义洲、帮洲、上渡、菖蒲、王庄、上海东等一批旧屋区。去年3月21日,全市城区旧屋区改造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区247片、1800多万平方米旧屋区的改造任务。

  一令既出,分秒必争。数据显示,去年77个项目开展了房屋征收,改造旧屋面积约440万平方米。福州城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正逐步变成现实。

  征收补偿走“群众路线”

  16日下午,台江区汀洲社区居委会门口的几张公告引起了居民的关注(如图)。这份近日刚发出的文件,是太平汀洲地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

  64岁的刘燕华看得十分仔细。她家只有30多平方米,儿子正等着新房娶媳妇。“这里面提到的房源怎么都是期房,能不能多提供些现房?”“您放心,现房房源还没确定,但肯定会有的。您的意见,我们一定向上转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月华解释道。对于征收工作,罗月华和同事们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包括入户调查摸底、收集居民意见等。

  只有前期工作够“细”,征收进展才会“快”。这已在我市多个旧屋区改造项目上得到了验证。

  上下杭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之称,烟台山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如何对这两个地块的旧屋区进行保护性改造,这个问题备受关注。去年,这两个项目启动征收前,各部门做足了准备。市、区两级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提前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专家反复论证,出台保护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收人员先行进驻,了解被征收人的各类诉求并造册归档。最终出台的征收补偿方案和货币补偿标准合理、利民,获得了大多数群众的认可。

  这两个项目启动征收不到2个月,搬迁签约率就分别突破92%和98%。目前,这两个项目的征收都进入扫尾阶段,现房安置移交手续正在陆续办理。同样的“征收速度”也在鼓楼上演。去年底,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二期项目启动仅40天,签约率就达96.3%。

  “特事特办”收获民心

  连日来,看着养女突然失明的右眼一天天好转,年近五旬的游琋光内心既欣慰又感动。

  游琋光与养女之前住在仓前街道天安里的一间小破屋里,生活十分困难。房子列入征收范围后,游琋光起先很高兴,但很快犯了愁。原来,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他虽然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但没有租折,办不了手续。

  万春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碧香得知情况后,向街道和征收指挥部申请“特事特办”。最终,凭借多方举证,游琋光顺利实现搬迁,安置房源为南二环的一套期房。

  “原以为搬走了,就不再是这里的人了。没想到,当我遇到困难时,街道和社区最先伸出了援手!”游琋光说,上个月他的养女右眼突然失明,必须立即接受手术,因为一时筹不到医药费,他向街道和社区拨打了求助电话。随后,仓前街道不仅为女孩联系医院进行免费治疗,还发放了慰问金。最近,街道和社区又在为游琋光联系工作,想再帮他一把。

  征收有期限,服务无止境。这样的真情故事在征收一线还有很多。旧屋区老人多、困难户低保户多,各城区通过多种途径,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还就近为被征收居民提供看房直通车、志愿者搬家、房产中介、法律咨询、公证等便民服务。

  许多居民都与征收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的送来自己做的点心,有的送来锦旗表达谢意。一位征收人员向记者道出其中的“奥秘”:“你把被征收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家的困难,在主动服务中与民交心,最终,你也将收获民心。”

  “模拟征收”创新旧改理念

  家住台江区浦西村的苏依姆,对1年多前的那次“模拟征收”记忆犹新。

  “模拟征收”,是指政府尚未正式发布房屋征收决定前,征收人与被征收人协商并签订附有特定生效条件的征收补偿安置协议。2012年11月28日至2013年3月8日,白马河西侧的城中村——浦西村和江墘下村,成为我市亦是我省首个“模拟征收”试点。

  “活了70多年,头一次看到居民自己投票拆不拆。”苏依姆还记得,项目启动第一天,居民积极性高涨,签约率达80%。最后,因签约率止于93%,未达100%,房屋征收中止,协议自动失效。对这个结果,渴盼拆迁的苏依姆不无惋惜。

  负责该项目的台江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主任黄建康总结了“模拟征收”的三大优势,即减少社会矛盾,有利于群众一次性回迁,具有很强灵活性。据介绍,试点期间,征收办没请过一个保安,很少有纠纷。

  虽然“模拟征收”试水失败,但这次尝试为我市探索具有福州特色的旧屋区改造新模式、新办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固有的征收理念出现了根本性转变。

  创新的尝试,贯穿了征收到安置的全过程。比如,多个改造项目在征收中启用了电脑签约,补偿款计算等全由电脑完成,签约情况、房源数量等实时发布,杜绝暗箱操作。在烟台山项目征收过程中,指挥部创新签约流程,确保早搬迁的群众优先选择热门房源,鼓励居民自行搬迁。

  此外,我市还坚持政府集中建设、开发商配建、企业自建相结合的机制,多渠道筹集旧改安置房源。同时,逐步推广安置房户型建设的标准化、模块化,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质量。

  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同时,旧改也渐渐成为延伸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福州城市形象的巨大推力。从跬步到疾走,旧改工程如火如荼,福州旧屋区居民的安居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