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常怀感恩之心 老太捐款十年

2014-07-31 15:12:17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7月31日A4版    【字号

 

  •        
 

 

  台江区光明港苑有一位80岁的依姆,十年累计向社会捐款近2万元,自己的生活却过得很清贫,她的名字叫陈淑剑。

  2004年,四川、重庆爆发特大洪涝灾害,陈依姆听说后十分揪心,夜不能寐,于是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3000元。此后十年间,陈依姆通过省、市红十字会向社会捐款十余次,累计将近2万元。

  记者在陈依姆家中看到十几本由红十字会颁发的捐赠证书,捐款涉及台湾台风灾区、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西南旱灾地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等,本月25日她给台湾空难家属捐赠1000元。“施比受更有福。看到这些天灾人祸,我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也没求回报,觉得这样自己才会心安理得。”陈依姆平淡地说。

  陈依姆原先住在苍霞,年轻时在闽清山区卫生院当护士,40多岁时回到福州,在闽运公司做后勤工作,退休后每个月领2000余元退休金。她告诉记者,每月生活费大约1000元,省下来的钱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她不仅通过红十字会捐款,还通过新闻媒体获取信息,帮助他人。

  陈依姆说:“我前些年帮助过一个高中生,叫林契,福建柘荣县人,在她两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在她八岁的时候父亲又去世,和奶奶相依为命。觉得这个孩子很可怜,我就给了她2200元,希望能够帮助她。她和奶奶还没有房子住,多可怜啊!”陈依姆说着说着,潸然泪下。

  生活中的陈依姆,是个细心的老人。陈依姆拿出了自制的“让座感恩卡”,红色卡片上写着:“您的让座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您有一颗真挚的爱心!祝您好人一生平安,陈阿婆特向您致谢!”陈依姆说,每当遇到让座的人,她就给对方一张感恩卡,并让对方签名留作纪念,至今她已经发出300多张了。“要是看到比我年纪还大的或者更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让座。每个人都要怀有感恩的心!”陈依姆说,现在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以便有能力帮助更多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