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八旬依伯乐当“骑士”5年整

2014-09-01 10:36:51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9月1日第4版    【字号

  •           
 

  “防火防盗,注意交通安全,共建平安社区……”昨日下午,记者刚走进台江区瀛洲街道光明社区,就听到这样的“移动广播”。“移动广播”安装在李福来依伯的自行车上,5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在社区宣传安全知识,“移动广播”因此成为社区居民眼中的“移动风景”。

  “移动广播”让居民安心

  李依伯是吉林辽源人,今年已经80岁了。上世纪50年代,他从军校毕业来到福建后,再也没离开过。2007年,李依伯成为光明社区的一名志愿者。2009年,社区召集热心群众商议平安宣传的事,李依伯一听,主动揽下义务宣传的活。从此,他骑着自行车,每天在社区里转,这一转就是5年。

  “光明社区由利嘉花园、锦江花园、光明港苑等9个小区和洋中里、排尾弄2排民房组成,是混合型社区。”李依伯告诉记者,骑着车在社区里转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小时。

  “除非下暴雨、刮台风,其他时间我们都能听到李依伯的‘广播’,节假日也不例外。”小区居民杨兰英说,“有时候我们在小区散步,听到广播声,就会想想家里的水电煤有没有关好。每次看见他,就觉得小区很安全”。

  带动组建“老年志愿军”

  刚开始时,家人对李依伯的行为并不是很理解。“儿子说外面车流大,总担心我这么大年纪骑自行车不安全;老伴也埋怨我没法按时回家吃晚饭,担心我身体吃不消。”李依伯说,于是他就把路上发生的趣事与家人分享,并告诉家人宣传建设平安社区,不仅能发挥余热,还能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家里人看我干得这么开心,慢慢地也支持、理解我了”。

  其实,起初不仅家人不理解,很多社区居民也不理解。“他们都以为我做这事有报酬,当得知我是义务做时,他们都不相信。这些我都无所谓,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为了城市的文明、社区的平安、邻里的和谐就行。”李依伯说。

  5年来,李依伯在社区结交到许多朋友。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慢慢组建了一支“老年志愿军”,只要李依伯一召集,大家都能迅速“集结”,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最近,为了方便老人工作,台江区宣传部党支部为李依伯配备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老人骑着新自行车,宣传平安社区的劲头更足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