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南公园改造不妨突出爱国主题

2014-11-24 14:46:20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11月24日A3版    【字号
  •                 
 

    南公园即将改造成福州唯一的王府风貌花园(本报11月20日封2版曾报道),不少读者致电本报热线968800,表达了自己对南公园改造的看法和建议。热衷文史研究的齐上志认为,南公园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改造重点不应是耿王府风貌,而应突出左公祠和国货陈列馆等爱国主题的历史景点。

  【观点一】

  取其风貌精华 去其历史糟粕

  “从史书记载来看,清靖南王耿精忠当时修建园林相当奢靡挥霍,他在反清失败之后投降,所作所为并不值得歌颂。”老齐说,南公园改造恢复王府花园风貌,从美化城市的角度来看很好,但同时应当正视历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比如可在改造后的醒目位置介绍耿精忠父子的生平经历,以史鉴今,警示后人。

  【观点二】

  修复“左公祠”展示福州近代纺织史

  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南公园内设桑棉局。左宗棠逝世后,建左公祠于园门(今龙津街)。“左宗棠在船政方面的成就众所周知,他还提倡发展桑棉纺织业,这对福州近代工业,尤其是纺织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老齐认为,南公园的一期改造应当重视修复左公祠,以桑棉局的设立为起点,展示福州近代纺织业的蓬勃发展,从另一方面诠释福州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观点三】

  修复“国货陈列馆”增强爱国情怀

  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强烈抵制日货,在公园内建“国货陈列馆”,并立“请用国货”石碑于馆侧,公园门前的路因此被命名为“国货路”,即今天的国货路。

  老齐建议,南公园一期改造应修复“国货陈列馆”,将这段振奋人心的历史重现在公众面前,陈列馆内可展示当时就有的“福州三宝”等知名国货,还可以展示近代到今天各种知名的“福州制造”,梳理福州近代乃至现代民族工业的发展脉络,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