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公共财政支出近半用于民生社会事业

2015-01-14 09:19:43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1月14日第6版    【字号
 

     “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扩大了一倍,环境也变好了,现在家人头痛发热等一般的小病都只来这里看。”昨天上午,正在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陈奶奶告诉记者。
1月6日,经过一年的改造施工,位于长乐南路的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投用。改造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设有全科诊室、中医馆、护理站、急诊室、DR室、B超室、心电图室、预防接种门诊等基本公共卫生科室,并增加了数字化DR放射机、数字彩超、中药熏蒸机、多功能艾灸仪等先进检验、检查、治疗设备,深受周边居民欢迎。
“这次改造,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了700多万元,改造后,科室更加齐全,设备也先进了很多。”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实告诉记者,中心承担着辖区瀛东、光明、建海、红星、滨江等5个社区5.4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改造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业以来,日均接诊量达200人次,是旧中心日均接诊量的2倍。”
财政出资改造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台江区政府加大财政倾斜力度,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的缩影。去年,台江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社会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各类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数据显示,该区去年全年民生社会事业支出6.67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达47.03%,比增8.1%。
一年来,该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低保对象“应保尽保”,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386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261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发放低保金、医疗补助金、救济金等3000多万元,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群众3.63万人次。
一年来,该区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洲边小学与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工业路小学与交通路小学、福州第三十四中学与福州八中鳌峰初级中学有效整合,福州第十四中学一号楼、福州第十五中学综合楼顺利封顶,新增教育用地13.6亩。
一年来,该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瀛洲、茶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实现全覆盖;“全国基层中医药特色先进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
“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办好为民实事工程,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台江区有关领导表示,今年台江将积极扩大就业、促进创业,实现新增就业70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050人。加大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力度,逐步提高高龄老人补贴和城市低保等保障标准,巩固“应保尽保”成果。扩大居家养老无偿服务覆盖面,拓展个性化养老服务。计划完成32项、年度投资4.85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问题。扎实推进30个旧住宅小区整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200套保障性住房。新建20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完善站点布局。完成区福利院装修改建和区博物馆修缮工程。深化“平安台江”建设,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着力建设“诚信台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