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大手笔建设宜居城区

2015-01-15 11:28:26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1月15日第6版    【字号

 

 

  连日来,鳌峰街道福人新村新改造的后花园里,坐满了休闲聊天的老人,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现在小区里沟通、路平、灯亮、草绿,还有地方健身,住在里面幸福着呢,以前我们羡慕周边其他小区,现在轮到他们羡慕我们了!”正在散步的张老伯如是说。

  位于台江鳌峰路的福人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道路破损不堪,下水道逢雨必涝,环境卫生差,小区居民备受困扰。为给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去年,台江区委、区政府将福人新村列入61个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中,统筹了约160万元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去年9月起,小区开始“变脸”,居民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

  城市要发展,民生要改善。去年,台江区进一步将财政资金向保障改善民生倾斜,加快宜居城区建设,启动实施六大类141个项目提升宜居城区品质,总投资达66.6亿元,项目涉及旧屋区改造、旧住宅小区整治、道路景观整治、内河整治等。

  旧貌换新颜的不只有旧住宅小区。如今,沿着西二环(台江段)、斗池路、国货西路等道路行走,沿途旧住宅小区已全部粉刷一新,空调外挂机架、铝合金窗等整齐划一,十分美观。原本破损不堪的银湘巷、交通支弄、红旗弄、水松弄、交通支路、菜园垱、状元弄、朝阳街、帮边巷、鳌光路等13条小街巷经过改造后也变成平坦大道。

  去年,该区还新增3公里的绿道与慢行系统以及200亩的公共绿地,建成首批20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此外还拆除“两违”面积6.7万平方米,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134%。

  加快宜居城区建设也离不开旧屋区改造。去年,该区全面启动11片846亩90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旧屋区被列入其中。作为我市规模较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旧屋区占地576.45亩,征收面积达65.9万平方米,涉及5062户居民、上万名居民,合理的征收补偿政策加上“五位一体”和谐征收方法,短短95天,就有4868户在拆迁协议上签字,签约率达96.2%。不久的将来,这片曾经的棚户区将华丽“变身”,成为一个高端、生态、宜居、人文的全新城市综合体。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提升环境质量,加快旧屋区改造,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宜居城区建设。”台江区有关领导表示,除了继续做好群众西路旧屋区、东西河(台江段)、大庆河(台江段)整治地块征收扫尾,依法推进征迁地块遗留户促迁促搬外,今年还将启动太平汀洲安置房建设,确保福机新苑、新港苑等安置房顺利交房。按照“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提升茶亭河、三捷河、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等河段景观,加快光明港河南岸沿线、东西河沿线和白马支路沿线等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整治,加强闽江北岸夜景工程建设。改造提升南公园,做好江滨大道苍霞段等沿线绿化花化,力争新增公共绿地200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