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百岁母亲需少吃多餐 八旬女儿一天煮七顿饭

2015-03-20 10:54:57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3月20日第2版    【字号
 

  荸荠、花生、红枣、桂圆、红糖……昨天,79岁的曾德金老人一早起来就在厨房里忙着煮拗九粥。没多久,她的儿女们也提着各自煮的粥上门看望,香浓的粥香在家里弥漫开来。

  曾德金年近8旬,为什么还要自己煮拗九粥?“这是煮给我妈的,她今年105岁了。”说起自己仍然健在的百岁母亲,曾奶奶满脸幸福。而她所住的雁塔社区,几乎人人都知道这个四世同堂的和睦家庭;近八旬女儿照顾百岁母亲的故事,更是在邻里间传为佳话。

  曾德金的母亲叫邹梅贵,1963年从长乐老家来到福州,与女儿、女婿一同生活了50多年。昨天记者在他们家看到,105岁高龄的邹奶奶正靠在床上看电视,满头银发但是精神很好。“我妈就我这么一个女儿,一辈子很不容易。”曾德金告诉记者,父亲在自己出生不久就去印尼打工,之后因为一些原因再没回来过,“母亲靠着纺纱独自把我养大,之后又来到福州帮忙照顾我的儿女、孙辈。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我到现在还这么觉得。”曾德金说,母亲为自己操劳一生,让她安度晚年成了自己最大的心愿。

  1987年,曾德金退休,此后全心照顾母亲,28年来很少出门。“我妈年纪大了胃口小了,要少吃多餐。”曾德金说,这么多年她已经养成一天煮六七顿饭的习惯,一般是早上5点起床,先煮一碗糖水蛋;8点多,喂母亲吃一些稀饭;10点半,煮好面条;中午1点多,一定给母亲倒上一小杯地瓜粥,当然,之前得先喂母亲吃点牛奶粥垫垫肚子……几乎每隔两个小时,曾德金就得给母亲煮一次饭,一直忙到晚上8点,老人吃完点心去休息,曾德金才空下来。

  在曾德金28年的悉心照顾下,邹梅贵虽然年岁渐长,但身体状况一直不错。没有“三高”、爱说爱笑,还可以在门外的平台走动,难怪曾德金的老伴林道铭笑着说:“我岳母的体检结果比我们还好”。

  “没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现在还能有母亲陪在身边,我觉得很幸福。”曾德金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