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台江加大旧屋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2015-04-30 15:34:25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4月30日第2版    【字号
 

  因为23日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台江红星苑小区最近很火。受益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小区1500多户居民的幸福生活渐渐走进大众视野。昨日,记者实地探访该小区,听居民讲述旧屋区改造前后生活发生的巨变。

  从连江中路东侧右转进鳌兴路,再自西向东行走约200米,便到达红星苑小区。走进小区,只见11座高楼间绿树成荫、花开正艳。中心广场上,不少老人正悠闲地散步、聊天,孩子们则在一旁尽情地嬉戏玩耍。

  “现在高楼有电梯,房间里有热水器、空调。小区环境也好,周边各项生活配套设施十分完善,鳌峰中心幼儿园、超市、光明港公园等就在附近。”正在散步的卢雅仙老人说。

  老人是原曙光村村民,亲历了从“忧居”到宜居的巨变。“红星苑小区所在地原是鳌峰洲木材厂、曙光村地界,是一片棚屋区,属于城乡接合部,居住条件十分恶劣。我们住户最怕火灾、台风和房屋倒塌,以前刮台风时,晚上都不敢睡。”老人说,那时日夜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住上新楼房。

  2009年,政府启动该片区旧屋区改造工作,老人毫不犹豫地签订了征收协议。2012年5月红星苑小区建成后,老人一家人便迫不及待地装修入住了。“以前的邻里乡亲大多也住在这里,闲暇时三五好友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或逛逛光明港公园,生活很惬意。”老人说。

  旧屋区改造,是台江区委、区政府全力抓好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建设“美丽、宜居、和谐”家园的重要抓手,更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迫切要求。红星苑小区居民居住环境得以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只是台江区加快旧屋区改造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台江区在推进宜居城区环境建设、旧屋区改造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干劲足、措施实、力度大,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改善了民生,城区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70岁的“老福州”曾礼金站在自家的阳台上,看着小区里的风景,笑着连连说“好”。5年前,曾礼金搬离居住了数十载的上海新村,通过产权调换异地安置,落户鳌峰路东侧的桂园怡景小区。“小区门口就有10多条公交线路,斜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周边还有大型超市,生活非常便利。”对现在的生活,老人感到很满意。

  而在交通路南侧,昔日的上海东新村旧屋区地块上,如今已崛起一座座高楼大厦,其中有10栋是上海新苑安置房。2013年4月,经过两年半的建设,上海新苑正式建成,3000多户原上海东新村居民以及上下杭等其他旧屋区地块居民,在这里开启新生活。

  台江区旧屋区改造步伐还在加快。上周末,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一期地块、福机第一生活区(二、三期)等3个地块项目同时开展回迁选房工作,让安置在福机新苑的1700多户居民激动不已。目前,福机新苑安置房已全部落架,最快上半年,这些选完房的居民就可拿到新房钥匙。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坚持把旧屋区改造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城区环境的重要抓手,在继续做好群众西路旧屋区、东西河(台江段)、大庆河(台江段)整治地块征收扫尾工作的同时,谋划启动排尾红星周边、华威红庆里等7个地块约1.2万户的房屋征收项目,做到“成熟一片、启动一片、改造一片”。此外,还将启动太平汀洲、红星苑二期安置房建设,确保福机新苑、新港苑等安置房顺利交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