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建言“双杭”改造

2015-06-23 09:14:41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6月19日A7版    【字号
曾经的上下杭洋中路,写满家长里短、市井生活(资料图)
延平路上的老式理发店里,一位依伯享受惬意的理发时光(资料图)
上下杭吸引了很多画家前来作画,记录这里的变迁(资料图)
在上下杭家喻户晓的柴火锅边店里,海蛎饼也人气满满(资料图)

  核心提示 碎金的夕阳里,绿柳轻浮,静静沿河而坐。极目远眺,回忆定格在半个多世纪前的某一刻:商船正吃力地驶离码头,摇橹的汉子随着节奏左右摇摆,波平如镜的水面上泛起点点渔火……

  旧时双杭,商帮聚集,承载了福州几代人的历史与记忆。上下杭如何保护规划,打造成独具福州特色的历史文化名街?福州市的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都提出不少建议,比如保留旧时民俗、传承老店等,上下杭的“虾油味儿”元素被力推。

  上下杭富商,“尾牙”办得不一般

  说起上下杭的老故事,已过古稀之年的陈年久总有说不完的话。“打小,我就和父亲在上下杭附近卖毛竹。”据陈老回忆,曾经的上下杭批零兼营,纸浆、毛竹、木材、中药……经营物资多达数百种,涵盖了当年几乎所有的行业。

  陈老说,从前,上下杭的巨商,每年岁末(一般在农历十二月十六日),都举办“尾牙宴”,请本商行的经理、伙计、员工等聚餐。“尾牙宴”少不了三个特色:上“太平燕”(即鸭蛋与肉燕)时,要放鞭炮,因为福州方言中鸭蛋与“压浪”、“压乱”谐音,吃太平燕希望来年“商务风平浪静,平安发财”;要上一只“全鸡”,“老板把鸡头朝向哪位员工,就暗示该员工来年将被解雇,宴后去账房算账,尾牙后不必上工了”;还有,尾牙宴上谁领到老板的“红包”,就意味着被解雇了。“‘尾牙’看着是喜宴,其实挺悲的,新中国成立后,这样的习俗就没了。”

  双杭地道美食,令人尤为怀念

  如今,能把饮食做出手工艺味道的店铺不多了,但上下杭世代相传的美食老字号却有不少。“最怀念的,还是一路好吃的。”打小在上下杭长大的吕女士说,很期待还原上下杭的福州味道。

  “延平路海防前的光饼、肉葱饼、鼎边糊、海蛎饼、虾酥、葛粉包、千百糕、依海肉燕、龙岭炒米粉……”吕女士随口一说,就点出了一堆菜单。她说,上下杭的小吃“炒粉五”,还有一段故事。“炒粉五”(原名蔡五五)的大名,许多老福州都知道。当年,炒粉店老板是个中年男子,凡吃过他的炒粉的客人,没有一个不回头的,再加上店老板整天一副笑脸迎人,在龙岭顶远近邻里间,他的人缘最好。有人问起店老板名字时,老人们只说,他在家里排行第五,于是,别人便替他取了一个绰号,叫做“炒粉五”。

  昔日老手艺,能否再现

  “双杭老手艺很多,刻印铺就是一大特色。”陈年久老人告诉记者,上杭路刻印店多数集中在白马巷,隆平路有一两家。黄开天老店,老板黄六哥刻工精湛,善刻直式旧纸币铜板,但没有传人,林观章、陈焕章也是老铺。新中国成立后,以上杭路刻印店为主体还组成了台江区刻印合作社。

  “复兴老街,老手艺的店得保留。”据陈老回忆,龙岭顶有一家吴敬清细木店(家具店),最早是由兄弟俩开办的家庭手工业,他们很注意严格选料,当时多以名木为主,不混用木料,生意特别好。1956年合作化后,吴敬清任福州第二家具厂技术股长。

  代表建议 参照三坊七巷 打造旅游新热点

  在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陈长钦、王一帆等代表曾建议启动双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要以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为目标,努力构建特色鲜明、风格独具的海峡西岸“旅游新天地”。可参考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的经验与做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制定相关的保护修复规划。

  代表们还建议要收集、挖掘历史人物事迹与民间传说、故事,着重把双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设成弘扬“闽商”精神的文化基地;并要通过旧城改造既保留福州历史商业文化,又使当地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使双杭历史文化街区重现往日繁华。

  委员呼吁 最大限度保留特色民俗

  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杨东平联合多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精心打造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

  该提案认为,上下杭的代表性文化,首推商贸文化。同时提出,历史文化街区的兴建,其实在国内的许多城市中都存在,一旦没有把握好特色,很容易造成“千城一面”的状况。“打造上下杭的历史文化街区,应在充分了解上下杭街区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尊重历史原貌,保留原先的街道布局,尽量不要建一些现代建筑及过度保护。如沿着隆平路、龙岭顶一带,打造‘药业一条街’和‘传统小吃一条街’,这样才能还原历史,且更符合上下杭的商贸布局。”杨东平还在提案中提到,上下杭作为福州的商业集散地,民俗也是五花八门。文化开发中,应着重于考虑,如何在不影响当地人的日常生活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把上下杭的特色民俗完整地向世人呈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