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修路种树扮靓家门口“第一眼景观”

2015-07-15 11:06:55   来源:《福州晚报》2015年7月14日A2版    【字号

  昨日福州晚报报道了福州环境综合整治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130条小街巷已换靓装的消息后,不少市民为福州的变化点赞。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仍是今年福州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按照最新整治计划,今年启动整治的小街巷会有何特色与亮点呢?昨日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鼓楼部分小街巷青运会前完成整治

  “对沿线6米线以下视线可及的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对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景观节点进行重点整治。”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鼓楼区小街巷整治重在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按照“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的原则,凸显每条街巷、每个片区人文和景观元素。如,结合各坊巷的历史人文特征,将善化坊打造成寿山石文化圈,将肃威路打造成宗教文化圈,将开元路、经院巷打造成开元文化圈,将七星井打造成陈靖姑文化圈,将柳前巷打造成温泉文化圈。

  据了解,今年鼓楼区安排20多条小街巷整治任务,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一部分在青运会前完成,其余在青运会后实施。

  目前,华林横巷、华林直巷、大树下巷已完工,大根路、屏山省人防指挥所通道正在施工,肃威路将于近期进场。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大根路的路面破损严重,到处坑坑洼洼,地下管网施工基本结束。小巷两侧的围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凿出一扇窗口。小巷中段改造过的墙上,用青砖砌成了漂亮的拱形窗户。

  “破旧的围墙外层铲除后,需重新用泥灰抹平,再刷上油漆。”现场施工人员说,根据设计,大根路墙上新修了一些景观窗户,增添了意境。整治后的大根路,将改变行人路过时沉闷压抑的感觉。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各方面进展顺利,预计国庆节前可全部完工。

  第二批项目前期工作已展开,主要包括灵响路、直三营巷、上里园、古乐巷、杨南街等十余条小街巷,计划青运会后适时启动。

  台江年内整治9个街区

  今年,台江区计划完成9个街区整治项目。其中,白马支路、东西河、光明港河、茶亭地铁站周边、达道地铁站周边、市体育馆周边、省直机关宿舍楼北侧等7个项目正在施工;省人民医院已基本完成施工图制作;市一医院项目已完成财政评审,将按照要求选择施工队。

  同时,台江区还将在今年启动老药洲路沿线、下杭路至隆平路(苍霞新城周边)沿线、工业路(白马路至斗池西路)沿线、休闲广场周边夜景改造提升(含码头特设灯柱)等4个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

  仓山改造13条小巷

  仓山区今年投入约1600万元,改造13条背街小巷,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其中,东园二路起于东园路、止于东盛花园,长655米、宽22米,改造内容包括排水系统疏通和局部改造、路面白改黑、路灯、交通标志等,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8月底进场、10月份完工,改造后将方便东升片区大量人员出行,与即将新建的东兴路形成较完善路网。

  马尾两条街巷

  近期升级

  目前,马尾区正在改造济安西路和昭忠路。

  其中,济安西路改造项目范围包括济安西路与规划支路。济安西路起于港口路,终点接罗建路,长0.47公里,宽18米。规划支路起于济安西路,终点接罗星西路,长0.138公里,宽11米。该项目改造内容包括新建地下排水管道、新建弱电管道、改造自来水管道、新建LED路灯、新建绿化、铺设彩砖人行道、高压电缆下地等,总投资2352.43万元,计划本月内竣工。

  昭忠路是马尾著名景点昭忠祠和船政文化博物馆的必经之路,整个改造项目由昭忠路、便道、广场景观设计等组成。其中,道路改造起于港口路,止于港务大门,全长218.7米;广场景观设计范围包括现状船政文化广场用地,通过增加小品、更换树种,对该区域景观进行提升,并结合昭忠路景观提升风格,将其改造为公园式景观区。

  “近期,马尾区还将对亭江镇新街及怀乡路这两条街巷进行改造。”马尾区透露,新街起于亭江支路,由西向东延伸,终点与怀乡路相接,长732米,宽18米;怀乡路起于104国道,由南北转东西走向,终点接入104国道,长约666米,宽11米。整治内容包括旧路面病害处治、沥青结构层罩面,统一铺装、完善无障碍通道,总投资约2051.5万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