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祖孙四代都爱找他看病

2015-08-07 08:45:26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8月6日第5版    【字号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怎样的?台江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刘祯瑞给出了答案——从苍霞卫生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7年来他一直为社区居民看病,从爷爷辈看到曾孙辈。有些搬了家的病人甚至跨过半个城来找他看病,就因为两个字——信任。

  一家三代都是社区医生

  63岁的刘祯瑞精神矍铄,身材壮实。其实,他已经退休4年了,但社区居民一直不肯让他走。

  刘祯瑞是“医三代”——爷爷、父亲、母亲都是社区医生。27岁时,他从医学专科院校毕业后分配到卫生院。他的诊桌就在父亲对面,两人时常面对面给病人看病。30多年过去了,“小刘”变成了“老刘”,父亲的病人渐渐改由他接诊。

  刘祯瑞说,他的病人这些年都有了孙子孙女,祖孙3代都找他看病的有大几十户,祖孙4代的都有。

  “他到卫生服务中心时,我还在上高中。”“老慢支”犯了来就诊的周大姐说,这些年她跟刘医生熟悉得像亲人。测血压、听心音、查喉咙,询问药物反应,问诊一气呵成。“你这个病平时要多锻炼,不要老待在空调房,要多到户外走走,不能光靠吃药。”看完病,抓完药,刘祯瑞还不忘嘱咐她。

  刘祯瑞告诉记者,上下杭没拆之前,他一天要接诊近百名病人,有时都觉得吃不消。

  放弃高工资扎根社区

  2002年,刘祯瑞作为在职医生参加了全省第二批全科医生培训,并取得了全科医生证书。

  刘祯瑞主要负责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等患者的基本医疗服务。除了门诊,他还负责上门随诊,社区65岁以上老人和腿脚不便的病患他都定期上门随访,查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等。碰上年龄大、境况不好的病患,他都免去诊费。

  每个慢性病人的健康状况在刘祯瑞心里都有一本账,看病时,他会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提醒病人生活饮食禁忌,顺便普及健康知识,减轻病人思想负担。

  “找刘医生看病,我放心。”这是老街坊对刘祯瑞的评价。上下杭拆迁后,刘祯瑞的病人分散到各处,有的在金山,有的在鼓山,他们还是宁愿绕大半个城,找刘祯瑞看病。

  刘祯瑞也面临过职业选择。父亲留下一家诊所,他一度想自己开诊所去。但病人劝他,刘医生,你还是待在这里吧,我们爱找你看病,只有社区医院才能报销医保。刘祯瑞一想有道理,就安安心心在社区医院干下去了。

  苍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黄志云说:“像刘医生这种资历和医术,随便在外面找一家私人诊所,工资都比这里高,他还坚守在这里治病救人,真的很不容易。”

  刘祯瑞说,只要身体行,他就一直干下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