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不忘初心 坚守三尺讲台

2015-09-10 15:34:18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9月10日第7版    【字号

  昨日,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会后,接着举行了我市优秀教师代表事迹报告会。全国先进工作者、罗源县霍口乡东宅小学校长张正坚,福州市2015年度“最美教师”、福州市凤乐幼儿园园长吴春红,“全国师德标兵”永泰县霞拔中学教师黄身端等3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作了报告。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深深打动了现场200余名教师。

  张正坚:为了山里那群娃

  东宅小学是罗源县最边远的山村小学,位于闽侯、古田、罗源三县交界的深山中,距县城60公里,距省城110公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可校长张正坚在这里一待就是36年。

  为家庭贫困的学生交书费、为单亲家庭的孩子买文具、为患病的学生捐款,把一个个陷入困境的孩子引向光明……张正坚总是第一时间向孩子伸出援手。不仅如此,张正坚还费尽心力向社会发出爱的呼吁,每年向公益组织推荐贫困生,牵线让企业家与贫困生结对帮扶,解决学生们的后顾之忧。

  作为校领导,张正坚爱学校的每一个学生,也爱学校的每一个老师。五年前,学校分配来三位新教师,为了让他们安心留下来工作,张正坚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安排最好的宿舍,给他们购买电视,为他们开通宽带网络,还在教学上千方百计为他们创设良好的条件,挤出经费让他们参加各种学习与培训。几年下来,几位老师都成了骨干教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正坚带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县教育局常规评估先进、标准化学校、罗源县先进集体、省教工小家等称号,2013年还顺利通过了国家均衡教育验收。

  吴春红:换心不换教育初心

  吴春红从教33年,身患扩张型心肌病,从山区到市区,一直坚持在学前教育前线,将一所不为人知的薄弱园打造成为“市文明学校”“市示范性幼儿园”,赢得社会的赞誉和家长的认可。

  2006年夏,吴春红被任命为台江区凤乐幼儿园园长,当时的凤乐园环境设备陈旧,生源严重不足,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普遍低迷。吴春红带领教师们在烈日下贴招生宣传海报,摆摊设点,接待居民们免费教育咨询,大胆地将园内教职工绩效评比进行改革。短短几年中,她四处奔波,自筹资金一百多万元,翻新园舍,更新设备,多渠道开设特色教育活动,创建“全国早教示范区”,让凤乐幼儿园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2012年初,吴春红必须住院做心脏移植手术。术前,她对全园职工说:“只要我能走下手术台,活着回来,就会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5月,吴春红顺利完成手术。“重活一次的心,要让它跳动得更有力量、更有价值!”就这样,吴春红满怀感恩投入到工作中,指导幼儿园教师们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创建“集体艺术创作游戏”校园文化特色,开展艺术领域特色教学的园本教研活动……

  如今,吴春红也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省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吴春红说:“虽然换过一次心,但我的教育初心不变。和纯真的孩子在一起,我的爱不变!”

  黄身端:把剩余岁月献给乡村教育

  霞拔中学,距永泰县城43公里,驱车1个多小时才能抵达。1994年大学毕业后,黄身端来到这里,20多年来不曾离开,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快乐、为落后的霞拔中学带来了生机和希望。“我也动摇过!”黄身端坦诚,初到学校时,面对艰苦环境和难熬的孤独,他后悔过。然而,看到孩子们淳朴的笑脸、渴望的眼睛,他最终坚定地留了下来。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黄身端关怀每一个学生,在严寒的冬天,黄身端早上6点就起床指导寄宿生早修,晚上从6点到8点半指导寄宿生晚自修,从未间断。

  在黄身端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是大山里的花朵,只要用心呵护,他们就能盛开。2010年11月,黄身端被确诊为肝癌。经过长达7个月的治疗后,他顺利出院。按照病情,本来可以选择静养1年,但孩子们的眼泪和被需要的幸福感,让他又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你们放心学习,老师不会走。”黄身端对每个孩子都这样说。“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我还能为乡村的教育做多少。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一定会把我剩余的岁月撒在乡村教育这片土壤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