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南公园大规模拆违助推改造

2015-09-23 10:37:03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9月23日第5版    【字号

 

   位于台江区心脏部位的福州南公园,昨日拆除大门两侧共2350平方米的违建,揭开了改造大幕。根据改造方案,南公园将借鉴苏州拙政园等,在闹市中心重建王府古园林。

  南公园旁拆除违建

  昨日下午,安淡公交车站背后的南公园,一辆钩机开上人行道,对大门旁围墙实施破拆,降尘车上阵,进行喷雾抑尘。为实施南公园改造工程,当天台江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共拆除大门两侧违法建设2350平方米,接下来还将继续拆除剩余旧房。

  2007年前,南公园一度承包给印尼外商经营游乐场,盖起夜总会、酒楼、水上乐园等,公园景观受到很大破坏。游乐场因经营不善倒闭后,南公园被台江区园林局接管,但园内仍留下一些零散的经营性用房。

  从2014年起,台江区园林局、建设局采取司法渠道和协商同步进行的方式,就南公园收房事宜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收回大部分房产,剩余房产正在法院审理和强制执行阶段。市规划局也对南公园房屋进行了“两违”认定。

  3年前就纳入整治项目

  2012年,南公园被纳入全市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市、区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并到现场调研,不少热心市民也提供了许多关于公园改造的建议。

  一些有识之士提出,南公园地处茶亭商圈、中亭街商圈、万宝商圈中心,具有良好的经济优势和客源市场,公园改造成功后,将成为重要的城市公园、市民的休闲文化场所,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

  今年,台江区正式启动南公园改造工程,项目已通过招投标,施工单位也早已进场,但旧房拆除影响了工程进度。

  恢复王府古园林风采

  据《福州名园史影》记载,南公园原为清初靖南王耿继茂的别墅花园,耿精忠在康熙年间扩建别墅。园内有河渠与河道相通,潮涨汐退,可泛舟游览,园内设假山、砌石桥,建有亭台、楼阁、水榭等,因园林幽胜而闻名。

  根据南公园的由来和历史典故,规划设计专家把南公园定位为王府古园林公园,通过景观重塑、生态修复、功能恢复,恢复历史名园的风采。

  据悉,南公园将借鉴苏州拙政园、恭王府、福州西湖等,着力打造动静结合、藏露互补、参差自然、曲径通幽的效果,营造不整齐、不平衡、不规则的空间格局。根据规划,南公园规划地块总面积6.67公顷(合113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对现有南公园范围内(约3.06公顷)进行改造提升,恢复“靖南王府花园”空间格局。建成后的南公园将成为福州唯一的王府古园林公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