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六旬依伯 寿包达人

2015-10-14 15:05:24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10月14日A46版    【字号

  “你看花篮上一个个用白面做的点心,外表像馒头,可它们不是馒头,它们叫作‘寿包’,具有‘包平安’的含义。”今年67岁的唐木泉依伯说起自己的作品,显得有些激动。他说,按照福州的传统习俗,老人家过生目、办寿宴,都要用到这种寿包花篮,有多少个子女,老人就有多少对寿包花篮,上边每一件饰品或者花卉,都代表着子女的孝心。

  日前,在福州台江区长寿园小区7座,记者找到了唐依伯的小店。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不同的寿包花篮,—般部有1.5米高。

  唐依伯说,寿包花篮是福州源远流长的老行当,他的父亲做了一辈子。1985年,在外地工作的他回到了福州老家,继承父亲的手艺。父亲当年做寿包花篮,用的是五色纸和寿包,色彩和效果已经不符合现代人审美情趣。唐依伯开始在花篮上使用塑料花卉、枝叶.点缀上一些陶瓷小人,比如寿星、小孩。花篮侧面还有对联,最后还加上彩灯,通电后,有闪烁的灯光效果。

  唐依伯告诉记者,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和民间习俗,寿包花篮的生意越来越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