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说议理晒评 架起连心桥 台江“五事”工作法构建服务群众新模式

2015-10-15 10:36:09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10月15日第3版    【字号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台江区以此为契机,把加强社区服务作为一个重要突破口,在持续深入推进“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创立“五事”工作法,通过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鼓励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自治,推动社区组织不断改进作风,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全力构建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社区工作新模式。

  每月15日前后,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总是很热闹,居民围着桌子和工作人员热烈讨论着,场面火爆时甚至还会发生争吵。这是社区组织的每月议事会,形式虽然不一,相同的是,来时居民往往满腹委屈,走时,大多雨过天晴,转忧为喜。

  2014年年初,茶亭国际写字楼频发车辆被盗案。每隔几天,就有员工发现电动车不翼而飞。茶亭安防队长杜晓辉统计了一下,去年平均每个月要丢失几十辆电动车,有时一天就被偷去七八辆。楼下空地不是正规停车场,顶多容纳100多辆车,多余的车辆经常“溢”到群众路上。更要命的是,没有看车人的车场成了小偷眼里的“肥肉”。便衣警察出动多次,也挡不住小偷贪婪的“三只手”。

  眼看电动车丢失了上百辆后,业主坐不住了,直接找上洋头口社区居委会。社区主任郭颖煜随后召开议事会,将茶亭国际业主、安保人员、社区干部、段警都召集起来商讨对策。会议决定,由社区出面,与派出所、城管部门沟通,要求合理设置停车场,同时出面聘请2个看车人,确保车辆停放安全,维持路面秩序。

  今年5月,群众路修好了,停车场也正式获批,容纳能力扩大到接近200辆。近半年来,安保队只接到一起车辆丢失案件。员工也放心了。“社区的议事会很好,很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杜晓辉说。

  议事会是洋头口社区探索践行“五事”工作法的成果之一,通过科学组建、定期议事、规范运作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对社区景观改造、保洁绿化、道路整修、“两违”整治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务,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协调会”,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协商讨论、陈述观点、进行表决,让社区居民当好“主人翁”。

  河口小区4座的张先生这一段时间很苦恼。他的楼内住着一个60多岁的精神病人,今年她的病情加重了。居民经过小区大门,经常会从头上突然飞下一个玻璃瓶、几块撬起的木地板。居民既苦恼又同情。听到群众的反映后,郭颖煜主任联系到她的家人,劝说将其送到精神病院医治。取得家人理解后,她又通过综治部门将其送到福州市精神病院,同时帮她申请每年5000元的医药补助。

  “她病了10多年,大家同情她,嘴上都不说,但这样下去,说不定哪天就真出事了。”张先生说,社区帮忙做了一件好事。

  郭颖煜介绍,社区推行限时办结的“理事”制度,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社区便民模式,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取材料,办结后将结果送到群众家中,这项服务一推出,便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在台江区,“五事”工作法也在各个社区推广。居民有什么烦心不平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议事会,通过民主监督、阳光评议,群众和社区工作者之间架起连心桥。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走入居委会的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都会主动相迎,询问要办理事项。

  通过议事会解决烦恼的张先生感受最深,“现在的社区工作者素质高,会办事,水平高!”他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