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街巷清爽城区宜居 台江区多举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2015-11-25 10:21:17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11月25日第6版    【字号

  洁净的社区、平坦的道路、璀璨的夜景……一边是居民悠闲生活,一边是宜居城区建设紧锣密鼓开展。今年以来,台江区宜居环境质量再次刷新了水平。

  旧屋区改造硕果累累

  清晨的白马支路一派祥和,白墙黛瓦、石雕漏窗点缀的小区与草木常青的白马河公园相映成趣。

  首届全国青运会前夕,白马支路上的老旧社区完成了景观改造,展现出新气象。白色的墙面,红黑交错的栏杆,整齐划一的居民楼,曾经的违法建筑不见了踪影,整洁的街道多了一份古朴。沿路仿古檐廊上挂着风格统一的商铺牌匾,让人眼前一亮。

  在华金新村生活了18年的陈依伯,对小区的脱胎换骨赞不绝口。他说,大部分居民对改造都很支持。“从前的门框是木头制作,时间一长就会腐烂,墙皮也开始脱落。”

  为提升老旧小区整体形象,优化居住环境,3月开始,台江区对白马支路实行立面改造工程。据江滨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改造共涉及21幢楼房,内容包括空调外机整理、墙面涂漆、防盗网安装等工程。此次改造还有一个亮点,为小区重新铺设透水砖,同时增加了绿化带面积。另外,根据住户需求还搭设了非机动车停靠点,方便摩托车、自行车停靠。

  与此同时,台江继续推进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旧屋区改造的扫尾工作,今年以来,相继启动了市一医院预留地、琯后街二期、新港路、南公园门口等10个旧屋区地块项目的征收改造工作。结合宜居城区建设,台江区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至10月底,拆除“两违”面积达98361平方米,完成年度治理任务的196.72%。

  17条小街巷年内完成整治

  昨日下午,近30名工人忙碌在交通西路上。搬运路沿石、开挖路面、更换井盖,交通西路“白改黑”工程正有条不紊进行。

  随着周边社区完成景观改造,交通西路作为配套道路亟需改造提升。上周,交通西路改造提升工程进场,预计40天内对300余米道路实现“白改黑”,力争元旦前完工。目前已移除破损的人行道板,路沿石全部到位。待井盖更换完毕后,将铺设沥青混凝土。另外,人行道上将重新规划盲道,并针对雨天排水问题增设排水沟。

  今年,台江区计划投入1500万元改造维护17条小街巷,目前都已完成建设方案。其中,浦西境巷、河口东里、和平路、鳌祥支路、工业区路、瀛滨路、打铁垱巷、祖庙后弄后半段等8条小街巷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进场施工;其余9条小街巷整治待区财政评审出具后即可组织招投标并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所有小街巷整治任务。同时,市政道路的交通西路、南园路、康城路、新玉环路等4条道路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进场施工,计划12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台江区将新建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目前,第一批20个站点已投入使用,第二批站点的设计工作、第一阶段的布点及方案设计已完成,施工招标已结束,拟准备进场建设。

  灯光夜景提档升级

  华灯初上,漫步在北江滨,江边大桥如彩虹横挂,楼宇灯光更显张力和特色,把台江的夜景映衬得熠熠生辉。如此多姿多彩的台江夜色,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感受到温馨与快乐。

  自启动闽江两岸夜景灯光工程建设以来,台江区主要负责金山大桥至鼓山大桥段共计170幢沿江楼体夜景灯光建设和管理。今年,为迎接青运会,台江区闽江夜景再度升级,给全国各地的来宾和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合街区立面整治,台江区对西二环沿线台江段、台江休闲广场及六一路沿线等50幢楼盘新建了夜景灯光,并于青运会前实现正常亮灯。尤溪洲大桥北岸延伸700米及闽江大桥北岸延伸400米的楼盘实施了夜景灯光建设,解放大桥至闽江大桥段沿江堤岸加装了景观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