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停车场“快进缓出”治堵“疗效”如何?

2016-04-26 15:51:14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4月26日第2版    【字号

  摄车辆进入停车场无需驻车取卡,出场时有序停车缴费。为了缓解大型城市综合体和购物广场停车场出入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榕城已有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建成“快进缓出”管理系统。为调查其是否对治堵有“疗效”,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了市区几处大型综合体和购物广场。

  进出停车场通行效率有提高

  23日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金榕北路的大润发超市看到,超市内人头攒动,却不见车辆排队进入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停车免费,车辆进入地下车库无需停车取卡,十分顺畅快捷。“以前来这里买菜碰上高峰期的时候排队都可能排到金榕北路上了,但是不用取卡以后都没出现过排队情况了。”经常光顾的谢女士告诉记者。

  22日18时许,记者来到万象城位于西二环中路的地面停车场入口看到,使用了拍照进场收费系统的停车场,入口处车辆一辆接一辆,每辆车进场仅需十秒左右,没有出现滞留现象。但临近19时,万象城公交站至地面停车场路口的路段,不少的士和私家车上下客或逗留,占据了一个车道,导致迟迟无法右拐进入停车场的车辆不断鸣喇叭。

  商圈周边道路堵情依然严峻

  记者发现,虽然部分商业综合体在推出“快进缓出”系统后,停车场出入口排队的车辆减少,但出入口附近道路的堵情依旧严峻,交通乱象也屡见不鲜。

  22日17时许,记者在仓山万达广场看见,由于行人往来穿梭,在浦上大道右拐至停车场入口的转弯处有7辆汽车排成两队在等待行人过马路。而在不远处的爱琴海购物中心停车场入口处附近道路,也出现了车辆拥堵的情况。

  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杨桥路山姆会员店看到,这里停车场入口无需取卡,车辆能快速入场。虽然不用驻车缴费,但是在西洪路出口却堵成“一锅粥”。不同方向的车辆排成3队,互不相让,记者观察到,一辆从室内停车场开出的轿车排队出场用时约13分钟。由于西洪路是单行路段,从山姆会员店出门的车辆只能左拐,但是由于公交车不受单行限制,因此逆车流行驶的公交车常常被挡住去路,无法前行。

  “快进缓出”并非“万能钥匙”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万宝商圈、山姆会员店路段、万达商圈等大型综合体和购物广场主要分布在主干道两侧,节假日会有大量的人流、车流汇集,配建的停车场难以满足需求,导致大量车辆滞留路面等候进入停车场,从而影响到主干道的正常通行。

  “东二环泰禾虽然要停车取卡,但入口处在小路上,离主干道远,所以不容易堵。”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化工路上的堵车,更多是因为车流量大,的士和私家车也常在路边随意停车上下客。“禁停标志就在边上,却没有效果。”

  “万象城停车场出入现在蛮方便的,但是经常有的士长时间停留,会导致我们转弯进停车场受影响。”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拍照入场系统值得推广,但是对停车场出入口附近和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也要相应加强,才能更好发挥‘快进缓出’系统的效用。林女士建议,“对出入口附近的违停车辆要严格处罚,车主也要自觉,不要加塞添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