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成立全省首个众创空间党组织 蒋华玉:党员引领创客起跑

2016-06-21 09:49:40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6月21日第2版    【字号

  人物名片

  蒋华玉,男,1974年11月出生,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优空间”董事长。自2013年“优空间”创办以来,已在全国8个城市建立了创业社区,成为科技部评定的福建省第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也是福建省众创空间协会副会长单位,目前服务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蒋华玉/口述记者莫思予/整理

  一辈子都记得,我是在1994年6月毕业前夕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1992年,进入中专读书的第二年,我在老师的鼓励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以后,我便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到毕业那年,我已经从一名生活部干事成长为学生会主席,也光荣地成为全校两名学生预备党员之一。离开学校时,电工老师对我说:“只有经历了社会的磨炼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2013年,我积累了10多年的创业经验。当时,我经营一家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当公司渐入佳境时,我觉得既然要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党员,就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于是我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凭借现有的资源,为青年创业找市场,为行业创新找团队。不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我着手搭建服务创客的平台。

  2013年10月,我带领团队在鳌峰永辉大厦三楼打造2000平方米的“优空间”创业基地,尝试让中小微企业入驻,帮助其降低创业的前端费用。基地每个月高昂的费用支出让团队几度受挫。我只好让团队中一部分人员继续平台建设的尝试,而我亲自带领业务团队,拼命跑业务。每天早上开早会,分解任务,执行任务……一栋一栋扫楼、一通一通电话,那个阶段是我跑业务最疯狂的时候。“一个总经理,却天天在外跑业务?”面对众人的质疑和不解,我的回答是:“根据地需要粮草。”硬是以党员打头阵的坚韧承担了“优空间”创始之初所有的风险。

  如今,“优空间”已经能为广大创业者提供答疑解惑、经验指导、合作共赢等不同梯次的陪伴式服务和一站式创业服务解决方案。创客可以依托中央第五街的“微店”逐步外迁,实现摇篮式的孵育;还可以通过“优空间”的全国网点,短时间在全国快速复制扩张。

  我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深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我经常问起身边的同事,是不是党员,当得知党员数量超过3人时,我就告诉大家:“我们可以成立党支部了!”今年4月14日,福建省首个众创空间党组织——“优空间”党支部成立了,由我担任书记。在打造“服务型+创新型+链接型”的新型党组织的同时,我们要为创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我们的服务下,“俺来也”获得A轮1.1亿元投资,“冻品在线”获得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奥鹰网络”的“互联网精准营销平台”将在新三板上市。

  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强烈的使命感——这既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创业者所必须具备的素养。“优空间”是梦想和现实结合的产物,它浓缩了我作为党员的情怀也同样承载着我对创业的向往。今后,我将继续和我的团队,带领青年创客勇敢起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