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他被网友亲切称为“人工红绿灯”

2016-06-21 09:53:23   来源:《福州晚报》2016年6月21日A4版    【字号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尤溪洲大桥江滨西大道下桥处,都能看到一名协管员,汗流浃背地在车流中穿行。他哑着嗓子,一会提醒车辆“稍微等等”,一会指挥电动车停下“让车先走”。

  他叫林兴仁,在这个被市民吐槽“设计太不合理”的尤溪洲大桥桥头,当了3年协管员。他设计过带滚轮的护栏,用自己独有的交通指挥手势,让北桥头少了一些危险,多了几分秩序,被不少网友亲切地称为“人工红绿灯”。让人头疼的桥头他独自干了三年

  记者从台江区交警大队了解到,因一些遗留问题,尤溪洲大桥的设计本是只给机动车通行,随着非机动车的增加,问题日益突出,也让相关部门头疼。若在江滨西大道下桥处设置红绿灯,与三县洲大桥处的红绿灯距离太近,容易交通堵塞;若设置斑马线,市民过马路后面对的是堤坝式的下坡绿化带,根本没有非机动车道可走。

  57岁的协管员林兴仁就在这个令人头疼的路口独自工作了3年。昨日17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林兴仁的警辅制服全部汗湿,他拦住排成长龙的小车,看司机有点着急,哑着嗓子通过麦克风大声安抚:“他们等很久了,你们稍微再等等。”他也会对电动车骑手说:“稍等稍等,让小车先过。”高峰时段,不到30秒车辆就排成长队,5分钟内,他需要来回奔走六七趟,不停挥动双手指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道路,在他的管理下井然有序。

  设计护栏发明手势

  保障安全通行

  因道路没设置红绿灯,刚开始指挥时,许多机动车都不服管,常有机动车司机试图闯行,还停车后下车厉声指责:“没红绿灯,你凭什么拦我!”

  “刚开始最累,可这事总得有人做。”林兴仁和对方摆事实讲道理:“小车走走,电动车再走走,谁都有急事,但再着急,也要安全。”

  林兴仁还自己设计了一些交通手势:“有时前面的汽车停下来,后面的汽车不明白原因,按喇叭催促。”林兴仁就踮起脚尖,举高戴着手套的双手使劲挥动,示意后面的车辆别按喇叭。

  两年前,林兴仁制作了底下安装滚轮的护栏,放在非机动车道的下桥处,等小车通行完毕,就推开滚轮护栏,让电动车通行。“那会儿非机动车还不算多,我可以通过推移护栏,管理非机动车。”

  随着金山片区的快速发展,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数量猛增,带滚轮的护栏有点不够用了,林兴仁就向交警科设大队设施科申请,撤掉了引桥处的最后一截护栏,加宽非机动车道出口的宽度,方便非机动车通行。

  网友赞他“人工红绿灯”

  每天7时到10时以及17时到19时的交通高峰时段是林兴仁的工作时间。3年来,他一个人在这个路口指挥,却几乎没请过假。“这个路口如果不维持,会乱套的。”

  在路口指挥久了,市民看他每天不知疲倦地维持秩序,也都服气了,慢慢地都听他的指挥了。

  看到林兴仁辛苦,不少市民觉得心疼,常有人送水、送水果、送手套。林兴仁的扩音喇叭,也是今年初一名热心市民送的。“是个20多岁的姑娘,听到我的声音喊哑了,说用这个会好点。”

  而网友“double爱呀”也关注到林兴仁的用心和认真。她在微博中称赞道:“如果没有他,这个地方的交通就瘫痪了,简直就是人工红绿灯。”

  不少人问他:“工作为什么这么卖力?”“大家安全回家,我也放心回家。”昨日19时30分,华灯初上,车辆渐少,林兴仁迎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往家走去,朴实的黑脸笑得欢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