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凝聚向上意志 汇聚前行力量 ——我市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一

2016-07-09 09:00:21   来源:《福州日报》2016年7月6日第1版    【字号

  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阐明了党的执政理念、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行为准则,成为当代中国主流的价值观念。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广大企业通过党建工建团建、文明创建、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为进一步推动福州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梳理总结具体做法及经验特点,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生产经营管理、职工生产生活保障各个方面,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5月~6月,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牵头,首次以“学者+记者”的形式,成立了以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和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组成的采访调研组,先后走进12家不同类型榕企,进行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采访调研。

  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杨莹林洪相卓文俊柯竞/文池远/摄

  全球第一艘深海挖矿船制造商,全球供货量最大的玻璃生产商,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全国唯一完成六道产业链整合的纺织化纤巨头……这些在业界熠熠生辉的企业,都来自同一片创业的福地——福州。

  这些福州企业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近日,记者先后探访了12家优秀榕企代表,探寻创业者或管理者的成功之道。他们身上,有着相似的精神特质和价值追寻:爱国爱乡、诚实守信,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奉献社会、乐善好施,崇尚自由平等、共建和谐文明……他们和他们所领导的企业,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些企业,感受这股昂扬向上、喷薄而出的精神力量。

  融入企业文化指引生产生活

  走进明视眼镜公司,楼梯、走廊、办公区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板。但真正让员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是明视独有的“晨会文化”。

  明视的晨会不一般,不仅下达当天的工作任务,而且通过中层宣讲、员工分享,以身边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福州“沦陷日”,他们制作图片专题,提醒大家勿忘国耻、奋发图强;高考前夕,他们呼吁员工不开私家车上路,不给考生“添堵”;节假日前夕,分享福州城的新变化、新景点,激发大家的爱乡热情。就这样,明视的职工每天都能从晨会吸收到丰富的精神食粮。在明视工作了10多年的张娟华说:“我爱明视这个大家庭,她充满了正能量!”

  在福州,像明视眼镜这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企业还有很多。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办国学讲堂,每周进行一次企业文化培训,将传统美德、国学智慧传递给员工,再经由员工传递给更多的人。福州大北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号召全体职工,每天对照《弟子规》功过格中的113条,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公司倡导“百善孝为先”,每年春节给职工父母发放过节费。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以诚信为本,视质量为生命,构建出一套拥有1800多个质控点的安全体系,让消费者喝得放心、喝得安心。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优秀文化,涵养优秀企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企业文化,已成为越来越多福州企业的选择。

  根植城市精神彰显福州风范

  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灿烂历史,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一方水土,育一方企业。根植福州城市精神与血脉,福州企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形成了别具闽都风范的鲜明特色。

  他们身上,传承着“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屹立的轮机车间,见证了近代中国那一段轰轰烈烈的“富国强兵”运动。爱国情怀已深深融入一代又一代船政人的血液,他们爱厂爱乡、爱岗敬业,托举企业跻身我国重要的船舶生产基地。福耀集团,从立志“为中国人做一片自己的玻璃”起航,成长为拥有47家子公司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产量及实际供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不管开疆拓土的步伐有多大,福耀永远把根扎在家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掌门人”曹德旺热心慈善,个人累计捐款已超过60亿元,被誉为“中国首善”。

  他们身上,澎湃着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榕树精神”。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奋战9个月,顺利完成被许多专家誉为“世界级难题”的地铁1号线穿越闽江工程。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潜心研发12年,成功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重要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了中国商标。

  他们身上,洋溢着清香静雅、质朴无华的“茉莉气韵”。春伦集团在打造福州茉莉花茶民族品牌的同时,以工哺农,通过“公益捐款+生产带动+合作开发”,引导农民种植茉莉花脱贫。目前,春伦茉莉花园已为800多户农户创造就业岗位,每年每户至少增收3万元。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以优质服务,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助力海西信息建设。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积极承担“扫除盲患,播撒光明”的社会责任,为超过55万名群众免费检查眼病,帮助1.5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扶贫手术,被誉为“光明使者”。

  他们将福州的城市精神融入了企业价值体系,他们用实际行动,续写着这片土地的光荣与梦想。

  汇聚发展合力推动社会进步

  在采访过程中,企业老总们不止一次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生产力。它滋养心田、润物无声,它像一只无形的手,聚拢出一支支同心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队伍,推动企业走向行业尖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在网龙网络公司,一支年轻的创新团队,正在打造全球范围的VR开放平台。已将“互联网+教育”融合得炉火纯青的网龙,正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引入教学。你可以通过VR眼镜穿越海底、太空,上一节地理课,也可以借由VR眼镜体验置身细胞中的生物课。这一技术的成熟运用,将对未来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在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一支精益求精的“工匠”团队,正在加紧建造一艘深海挖矿船,预计总造价超4亿美元。海外客商将这张订单交给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看中的就是这家公司在海洋生活平台制造和电力推进领域的技术优势。造船“工匠”们,正用勤劳双手和智慧头脑,为推动人类探索海洋贡献力量。

  在恒申集团下属的申远新材料公司,一支敢为人先的团队,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锦纶聚合一体化生产基地。己内酰胺是化纤纺织行业最主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也是制约我国纺织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申远一期项目年底就将实现开车试生产。项目投产后,不仅将进一步奠定恒申在全球锦纶化纤行业的龙头地位,还将大大降低国内纺织业成本,提升国内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

  凝聚意志,汇聚力量。在福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企业前行的灯塔、行为的标尺,成为一股不竭的精神力量,引领企业在实现“企业梦”“中国梦”的征程中阔步向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