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四个万家”活动 >> 正文

“四个万家”聚民心 “六全推动”求实效 台江区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2013-11-07 17:13:03      【字号

  6月,市委部署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的主题实践活动,对于党员干部践行为民宗旨、弘扬落实务实作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台江区结合具体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部署要求,提出以“‘四个万家’聚民心、‘六全推动’求实效”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区“四下基层”和 “三服务”活动,为明年上半年我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 “实力台江”、“美丽台江”、“和谐台江”、“文明台江”、“幸福台江”,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台江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区委立足实际,提出“六全”措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百姓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贯穿于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大力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着力解决机关效能不高、干部“慵懒散奢”、“坐等靠要”等问题,唱响“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的科学发展“三部曲”。与此同时,重点加强八个类别对象(困难群众、老旧小区、学校、中小企业、社区、“五大战役”项目、信访积案、基层单位)的联系与服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全员包点,深入一线连民心。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与基层单位和群众“点对点、面贴面、心连心”,保证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无盲区。建立区处级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制度,每个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八个类别对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建立科级干部驻点联系制度;建立机关干部挂点联系制度。

  二、全面走访,多措并举集民情。始终把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意见、关注群众诉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第一线时要认真做好“民情日记”,特别要记好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基层发展存在的实际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的群众内部矛盾等事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选准服务基层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各基层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效能动态,建立民生档案库制度。

  三、全线助推,提速发展惠民生。坚持推动发展就是服务民生原则,紧紧围绕中心,唱响“拆出来、建起来、招进来”三部曲,处理好城区改造“新与旧”、项目建设“有与无”、产业发展“内与外”的关系,切实加快房屋征收、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战役”、重点项目、“三维”对接、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进度,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坚持创新项目党建制度,通过开展好项目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项目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抓党建促工作”为抓手,推动项目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统筹推进旧屋改造、景观整治、项目建设、“三维”对接、产业提升、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强化项目进度落实;进一步完善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招商引企三大板块工作督促检查运行机制,强化督查考评推动。

  四、全情投入,真心关怀达民意。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基层、深入群众,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呼声大、怨气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真正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期盼实现好,用实际作为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集中力量研究解决一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积案,深化接访下访活动;要拓宽民意表达渠道,通过走访下访、接访约访、网络诉求等平台,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要建立民意办理台帐,实行销号管理,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建立民意分析制度。

  五、全心服务,狠抓落实解民忧。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制度,将所有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整合到网格,按照“就近、灵活、小型”的原则,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合理划分若干个网格,在每个网格上设立党支部,支部下设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逐步形成“设立一套网络、强化两级指挥、完善四级服务管理、整合各类社会力量”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区处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帮扶3户以上贫困户;区直部门、各街道班子成员至少结对帮扶一个社区(企业、社团组织);全区科级干部持续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名科级干部联系1-3名普通群众,谈一次心、搞一次走访、帮助解决一个困难;其他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规范区职能部门和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完善便民服务网络。

  六、全力作为,求真务实转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效取信于民。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扬敢拼敢闯的“狮子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快简政放权工作进度,提高行政效能;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台江区把深入开展“‘四个万家’聚民心、‘六全推动’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推进“四下基层”工作、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明确责任落实,严格活动纪律,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网站、内刊等载体,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四个万家’聚民心、‘六全推动’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