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四个万家”活动 >> 正文

把为民举措落到实处 ——后洲街道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2013-11-07 17:14:30      【字号

  近日,后洲街道开展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把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把为民举措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划分网格服务全覆盖、社区干部每天走访3家

  要想让群众自觉融入社区大家庭里,就要主动为社区群众服务,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到同群众打成一片。为此,后洲街道完善数字化服务网络、社区服务网络网点,在工作中着力突出机制创新,增强主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辖区中亭街东社区为例,社区改变工作方法,变“等服务”为“找服务”,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将32栋居民楼分为12个网格,社区12名工作人员每日17时至18时到各自负责的网格内入户走访,通过与群众的交流,了解群众在关心什么,需要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例如,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时了解到居民想边纳凉边看电影的心声后,社区书记王锋决定每周末的晚上把投影仪、电脑等设备搬到社区纳凉点,给大家放电影。“大家说喜欢看什么电影,我就提前下载好播给他们看。”王锋此举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看电影,这种久违的休闲方式既让群众享受文化大餐,又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受到大家的欢迎。

  计划引进民非组织 、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

  后洲街道辖11个社区,为了将群众工作落到实处,在进万家门的过程中在辖区内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

  目前,辖区有7个社区存在约20个的无物业管理小区,涉及居民近3000户。这些小区多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容易陷入“物业公司不愿接管、居民没法管”的境地。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台江区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对无物业小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整治提升。另一方面,深入小区走访调研,寻找解决方案。老旧小区居民所能承担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低,加上有的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未解决,若引进以盈利为目的的物业企业接管没有现实可行性。带着这些问题,日前后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志勇带着街道干部到兄弟街道学习先进经验,走访居民小区实地了解情况,理出一条切合实际的管理路子,他们拟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一个民办非企业组织(民非组织),向居民提供小区事务服务。届时,这个民非组织将统一管理调配辖区内的保洁、保绿、保安队伍,并开设对公账户,对管理人员和财物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支明细公示,解决无物业小区人员无以为继、成本负担重的难题。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后洲街道和各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牢牢把这句话记在心头,把群众的忧心、烦恼、困难记在心头,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后洲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