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四个万家”活动 >> 正文

开展好“四个万家”活动的关键所在

2013-11-07 17:15:53      【字号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动的。实践证明,这项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全市上下的强大合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发展。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传承弘扬“四个万家”经验做法,与时俱进探索开展了“三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四个万家”所蕴含的本质和体现出的精神,在新的形势和任务前,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显示出重要意义。为更好地推动“四个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台江区立足实际,提出“‘四个万家’聚民心、‘六全推动’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做到党群一心、干群一心、万众一心,全力推动台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笔者认为,开展好这项活动,关键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强化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密切与群众的关系,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上的问题。现在有些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从“校门”到“机关门”,觉得腿上不沾泥了,看不起人民群众;有的干部从基层摸爬滚打出来,职务提升了,但也染上了“官气”,摆起了架子;一些干部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为人民币服务”,跑偏了路线,等等。这些现象,归根结底,都是没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四个万家”活动的精神实质。它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了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弘扬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巩固发展了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作为下基层的“必修课”,要“身”入更要“心”入,牢记自己来自于群众,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展上为了群众。有了这一点,才能把握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从“要我下”变成“我要下”,从被动完成任务转变为积极的自觉行动。

  第二,注重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最聪明,最富有创造力。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我们凝聚群众智慧、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的有效办法。开展“四个万家”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注意把调查研究与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做“明眼人”、“有心人”,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要求得“真经”,就要甘当“小学生”,真正放下身段,沉下心来,多走几条偏僻的小路,多交几个朴实的朋友,多摸一些鲜活原始的实情,和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寻求对策,不断提高科学决策、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

  第三,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 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要想取得胜利,就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要和群众在一起,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等一切问题。”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不是作秀,不是镀金,不仅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要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带着办法,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为民惠民在一线,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现实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能办的要马上就办,一下子解决不了的要带回去认真研究,不能办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桩桩有着落。当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不光是送钱送物,宣传政策、答疑解惑,了解情况、科学决策等也是办实事好事。

  第四,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四个万家”活动是展现领导干部形象的大舞台。要把改进作风、树好形象贯穿这项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等要求,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按照“干什么就到什么地方去”和“基层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的原则,把领导干部专长专业与基层实际需求结合得更紧密一些。领导干部既要有联系点,但又不仅限于几个点,既要走“规定路线”,也要做一些不打招呼、不刻意安排、一竿子插到底的“自选动作”。

  第五,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是各单位的“领头羊”,“四个万家”活动能否常态长效,关键看“一把手”带什么样的头、怎么样带头。各级“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带头摆正位置,带头深入群众,带头讲群众语言,带头做群众工作,带头赢得群众信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样才能形成导向,引领风气。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干群互动。“四个万家”活动坚持的好不好,成效怎么样,要让群众来评议,由群众说了算。要积极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机制,畅通群众评议渠道,丰富群众评议形式,把“麦克风”递给群众,把话语权交给群众,把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作为重要标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促进“四个万家”活动从领导干部的单方行动变成干部群众的良性互动,达到“两个巴掌拍得响”的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