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四个万家”活动 >> 正文

新港街道利嘉城社区强化社区党建 推动“四个万家”活动深入开展

2013-11-08 10:46:02      【字号

  利嘉城社区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开展“三服务”、“四个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探索社区党建新思路,推广“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社区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机制。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共同联手,统筹开展区域各项工作。社区党委积极与辖区福州市人才市场、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利嘉集团商管中心、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虹电子有限公司、众益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港街道中心幼儿园、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书,通过共建联建,做到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文明创建,资源共享、项目对接。如利嘉集团商管中心、一丁集团与社区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一丁集团还为提升社区办公条件支持经费3000元及电脑一台;新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次为社区中老年人免费体检,并上门为“空巢”老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等免费检测。

  二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管理机制。推进社区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切实保障社区居民对社区管理的“四权”,建立健全党务、居务公开制度,方便群众监督。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民主选举制度得以充分体现,社区通过“两推一选”的方式选举出了新一届的社区党委,从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述职报告,社区党建工作汇报,对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党员和居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三是建立健全社区建设保障机制。落实多元投入及费随事转制度,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社区工作者的工资等待遇得到保障,均已办理“五险一金”。社区每年经费达20.4万元,其中财政投入达8万元。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按照“一站式服务”的标准对办公场所进行重新装修,现有办公活动场所达到270平米,分别设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等;社区综合活动场所设有社区党建活动室、远程教育室、综治调解室等;社区党员群众日常学习活动场所,由共建单位福州市人才市场无偿提供相对固定约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室。

  四是建立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社区党委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开展“三服务”、“四个万家”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并结合节日开展传统民俗活动,活跃社区文化氛围,丰富党员的精神生活,使社区党员群众在活动中感觉温暖、受到教育。同时,努力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载体,健全完善走访帮扶制度,认真按照“三必访”、“五到家”的要求,深化社区党组织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重点服务。

  五是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党建第一责任人,建立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居民代表大会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向社区党员汇报党建工作,接受党员民主测评,加强民主监督,将党务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定期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联系自身实际,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与居民群众拉“家常”,与党员干部晒“责任”,充分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认真解决群众的所求所盼,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服务理念和整体素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