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重视本报报道台江迅速清理街摊

2014-03-21 17:17:47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2月26日A6版    【字号

       

  昨日,本报A7版报道了台江区多处流动摊点“回潮”一事,引起台江区相关部门重视。昨日,台江区市容局集中100名执法人员,在台江公安分局和各街道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对全区流动摊点进行专项整治。此次行动共清理取缔各类占道流动摊点32处,查扣违规占道经营摊车(大型铁皮柜)12个、大型货架18个、帐篷9顶,暂扣冰柜2个。

  看到执法人员摊主表现“淡定”

  昨日的行动主要是对该区各主次干道的占道流动摊点进行拉网式清理,重点是对中亭街(小桥头)、附一医院、汽车南站、台江广场、榕城古街和宝龙万象等窗口地区和重要节点进行整治。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随台江区市容局执法大队及各街道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了附一医院附近的路段,现场的乱摆摊情况仍然和前日一样,整个路面被流动摊点搞得混乱不堪。

  几名摊主一见执法人员的车辆停靠在了路边,便快速收拾起货品,放上电动三轮车四处逃窜。一些来不及逃跑的摊主只好“认栽”,还有一些“见过世面”的摊贩看到执法人员来了也无动于衷,经执法人员劝导和警告后,他们才悻悻离去。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了汽车南站附近。在这里虽然没见到有摊主出现,但许多摊车(铁皮柜)、冰柜、货架等却齐齐停在了人行天桥下方的道路上。一些摊主用铁链将摊车锁在了一旁的消火栓上,还有人将一个大冰柜用塑料布盖住。执法人员合力对这些经营工具进行了收缴,暂时扣留了其中的物品。

  集中销毁一批违规经营工具

  在五一中路大利嘉城附近记者看到,有的摊贩将经营工具用铁锁锁在行道树树干上,执法人员费了好大力气才将这些经营工具搬下来。在路旁一个拴在消火栓上的铁柜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煤气罐和一把长长的刀。一名现场的执法人员说:“这种流动摊贩真的太危险了,不但违规占道经营,甚至可能产生其他治安或消防问题。”

  昨日上午11时许,执法人员将一上午缴获的物品运到宁化路附近的一个工地前进行销毁。记者看到,在工程铲车的作用下,违规经营用的摊车、货架、铁柜变成了一堆废铁。一名现场执法人员表示,对相关违规经营的物品进行销毁,也是为了增加摊贩的违规经营成本,防止一些屡教不改的摊贩将经营工具领回去后又重新上路摆摊。

  榕城古街中央躺着大型铁皮柜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榕城古街紧邻台江路的出口处。记者看到,古街的出口处有一个五六米长的大型铁皮柜横在路旁,一男一女两个摊贩站在铁皮柜旁边,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两名摊贩接受了处理。

  从古街大门口往里走二三十米,一个长度将近10米的铁皮柜出现在了路中央,旁边并没有摊主。铁皮柜里装满了干果等货物,八九名执法人员一起用力才将铁皮柜推走。执法人员表示,对现场查扣的待售物品,由摊主核对并签字认领;对无人认领的待售物品,在现场打包封存后由区大队或街道中队代管,并主动联系摊贩按照市容管理相关法规进行处理,每个执法现场均有工作人员进行摄像取证。

  台江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流动大排档‘回潮’现象,今天的执法行动成效比较明显,执法过程中许多市民主动向我们举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要求各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对已整治的主次干道和重要地段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进行常态化不定时巡查,努力实现长效管理。”

  □编后快评

  心系群众马上就办

  流动摊点“回潮”,影响着城市建设、城市文明、城市管理乃至市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确实需要整治。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台江区抓住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马上就办,马上见效,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我们期待更多的部门、更多的单位付出切实行动,真正心系群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