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拓展学习方式 丰富活动载体

2014-04-10 09:51:59   来源:区委实践办    【字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中,我区高度重视处级领导的学习教育,于3月24日至3月27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采取领导带头学、典型案例学、专家授课学、交流研讨学、深入基层学等“五学”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领导带头学。区四套班子领导把学习提高贯彻始终,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理论学习,系统地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市委全会等有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摆脱贫困》、《四下基层与群众路线》等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学习领会。带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同时,四套班子成员还带头静心开展个人自学,潜心研读中央和省、市、区委规定的学习内容,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总结学习体会和收获,切实做到行动先一步、学习深一层、认识高一筹,为开展好全区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中区处级领导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达32课时。

二是典型案例学。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成效,区处级领导学习采取正反典型案例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引导,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成效。在学习活动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不仅组织观看了谷文昌专题纪录片,引导大家学习谷文昌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致力发展的进取精神;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四风之害》,加深了大家对脱离人民群众和“四风”危害的认识,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还参观了省级党史教育基地——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平山联络总部旧址高家大院和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了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的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主体展览,聆听高家先烈投身革命的感人故事,回顾老一辈共产党人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事例,对党的群众路线丰富思想和精神实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是专家授课学。为了使区四套班子领导能够全面系统地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内涵,区委邀请了市委党校蔡雄杰教授、省委党校郑恒峰教授分别作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充实,既有理论阐述,又有事例剖析,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郑老师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体制改革”的主题,阐述新一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并就深入推行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建立结构优化的政府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论述,对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蔡老师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专题讲座中点出,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转变作风的目的是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民谋利实现这一目的,只有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以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能为转变作风打造良好的群众基础,提升作风转变的质量和水平。通过专家教授的讲解,大家新形势下群众路线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如何密切干群关系有了深刻认识,对新一轮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推行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四是交流研讨学。为确保领导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每个人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不断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到知行合一,使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得到实惠的强大力量。此次活动听取省委党校和市委党校教授讲座的基础上,于3月25日至27日组织开展了四次交流研讨、重点发言活动会上,结合前一段参加学习、听取意见情况,结合各自工作、思想实际,深入交流了自己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体会,认真查摆了四风在部机关和自身的主要表现,并就下一步加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出了初步意见。大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员干部要坚定立场、真抓实干,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的重要机遇

让领导干部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如何推进台江科学发展,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以及分管的工作谈体会、认识,提意见、建议,切实促进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措施,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台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五是深入基层学。学习教育是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只有做到以,才能达到知行合一。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落实结合开展“四下基层”和“四个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服务基层群众中,把教育实践活动同产业提升、项目建设、旧城改造、民生保障、文明创建、社会和谐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已出台惠民利民政策38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52人次,协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162个。充分运用“三必访”、“五登门”、“社区党建网格化”等有效载体,围绕“问群众要求,访群众生活,解群众之忧,帮群众之难”的要求,持续深化“三个一”活动,创新“三到五必访”模式,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动态,查找问题和不足,有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四套班子领导还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思考边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