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小区怎么改造 居民说了算

2014-04-15 10:29:41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4月15日A4版    【字号

             

  “车位太紧张了,改造时需增加。”“下水道要疏通,现在一下雨污水就溢出来。”昨日,台江苍霞街道举行“老旧小区环境及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的小区居民纷纷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据悉,这是台江首次举行这样的座谈会,以往老旧小区改造主要由职能部门“自作主张”。“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听取并采纳更多的意见建议,使改造提升尽可能符合小区居民的要求。”台江区政府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会将这样的方式运用到其他60个需要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中。

  政府邀居民参与小区改造

  “小区是居民的,改造提升小区是为了居民,为了提高综合改造的质量,广泛征集民意、汇集民智很有必要。”苍霞街道负责人表示。

  8日,苍霞新城社区在小区的一些显著位置张贴了有关征求小区改造提升意见的公告,请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紧接着,社区又向小区居民发出了公开信,希望小区居民就管网改造、小区安防、小区绿化提升等内容建言献策。“居民们都十分踊跃,不断来电来信提建议。”该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起初,有部分居民怀疑这只是“做做样子”,苍霞街道随后的举措打消了这种疑虑:街道决定举行座谈会,从报名的居民中选取40位代表,向台江区分管副区长,区建设局、区房管局、设计单位、自来水公司、街道、社区等单位负责人“零距离”提意见和建议。

  居民代表纷纷提建议

  “架空层将安装健身器材,能否改成安装座椅方便大家休息?”“水塔最好建在围墙外,防止噪音扰民。”“希望此次改造和自来水改造同步进行,别让小区道路成‘拉链’。”昨日下午3点,座谈会一开始,居民代表便对照小区改造提升的效果图提出建议。

  “小区内设有花圃,但这些年遭到损毁,成了垃圾场。”家住苍霞新城嘉盛苑的林先生建议对花圃进行改造,空出花圃作为停车位,然后在旁边多栽一些树木。林先生还建议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网要加快改造:“现在只要一下雨,下水道的污水就会溢出来,不仅恶臭不已,还影响居民出行。”

  黄先生家住苍霞新城嘉华苑,他最关心的是小区的安全问题。他介绍说,小区楼道的出入口铁门和电表箱安放间的铁门并排,两者共有部分没有进行密封,而进入电表箱安放间的铁门常年无锁,导致外来人员可直接通过楼道中间的铁栅栏进入楼道,常常晚上10点了还有推销人员上门,很不安全。他说:“最好能把共有的手扶梯段用铁皮封闭起来,这样居民的安全就能保障了。”

  座谈的1个多小时里,居民们就小区如何改造提升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哪些意见被采纳,哪些意见供参考,相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都及时予以说明和解释,规划设计单位则认真地把居民的意见进行了记录和整理。

  采纳居民建议完善改造方案

  台江区房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老旧小区的改造由相关职能部门直接牵头进行,这样规划容易跟现实脱节,导致改造结果不尽如人意。

  “今年,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台江区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中,编制改造规划前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把好事办好、办实。”台江区政府负责人表示,今年台江区计划投入近4000万元,完成61个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所有小区在整治改造前都将陆续采用苍霞新城社区这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接下来,项目设计人员将会吸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最终规划稿后再施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