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苍霞太平汀洲征收 >> 正文

苍霞旧屋区暂停拆旧

2014-09-01 15:52:09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8月30日A3版    【字号

  昨日有媒体报道上下杭多处历史建筑被拆,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昨日上午紧急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及台江区政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核实情况。分管副市长要求台江区立即暂停目前的拆旧工作,由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市三坊七巷管委会派人进驻现场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会同台江区对片区内需要保护的建筑进行逐一清点。

  分管副市长同时要求在现场成立办公室对外开放,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苍霞片区的保护开发方案,力求取得保护和开发的共赢。分管副市长要求今后要建立严格的移交机制,对片区内的所有建筑应逐栋认定,确不保留的方可予以拆除,以确保该保护的建筑得到有效保护。

  会后,分管副市长还赴现场了解实际情况,要求台江区对媒体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核实并整改到位。

  据了解,苍霞旧屋区改造工作中的房屋拆除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仅对近年来新建的不协调建筑和非保留建筑实施拆除整治,认定文物和保留历史建筑均未拆除。

  报道中提到中平路143号(浣花庄旧址)将被拆除,经核实,工人仅对该建筑前向和内部杂搭的不协调构筑物进行拆除,建筑整体结构和内部主要部分均原样保留,这符合“历史建筑的维修改善,应保持原有的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及色彩等”的要求。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面积约477.45亩,2013年10月10日启动街区保护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房屋征收任务,开始保护修复工程。太平汀洲和苍霞旧屋区总占地面积约576.41亩,两个地块分别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北侧和南侧,是我市最危旧的成片旧屋区(棚屋区)之一。其中苍霞旧屋区占地面积为190.13亩。

  2012年,福州市政府相继启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及苍霞历史地段的保护整治工作。2012年4月,受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和福州名城保护开发公司的委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张杰牵头编制《福州苍霞历史地段保护规划》。其间,市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家论证会,对规划编制涉及的范围调整、用地性质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