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台江区推行“党建+”模式实现“五个融入”助推企业、党建“双发展”

2016-05-10 15:45:09      【字号

     台江区大力推行“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真正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融入员工思想教育。推行企业“微型党课”,充分利用手机短信、QQ群、微博、微信等通讯手段,将党课内容以短讯形式定期向党员职工转发,实现全区540多家非公企业的1547名党员的培训教育全覆盖。坚持“党建带工建”思路,加强党员职工模范引领作用,建设“职工书屋”,配备党建书籍及报刊,鼓励其他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全区共有100多名企业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非公党员38名,占全区发展党员总数的30%。

  “党建+”融入企业转型升级。在企业创设党员建言献策岗,定期举办“党员职工头脑风暴”活动,组织党员对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党员“工作技能先掌握、岗位职责先做到、技术革新先带头、急重任务先行动”,通过“小设计、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窍门”,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新中冠集团公司通过党员建言献策确定了从“单一实体”转变为“实体+电商”的经营模式,转型一年,电商营业额比增300%,成为全国首家银行体系内月均营业额破亿元的供应商。

  “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在全区开展“党建文化进企业”主题活动,定期举办“党建摄影展”、“党员好声音”、“舞动车间”等系列活动,发挥企业党组织号召力,团结企业职工,活跃企业氛围。2015年,首次将“党员诚信店”这一党建品牌概念带进企业,大力倡导“诚信兴商”,激励企业用“诚信”为自己“镀金”,共评选出首批“党员诚信企业”17家。

  “党建+”融入和谐企业构建。在企业推广中青家政党支部“郑姐谈心室”的做法,一杯茶、一把椅子、一对耳朵、一张嘴,确保职工谈心有阵地、解压有窗口,以员工个体的“小和谐”带动企业整体的“大和谐”,2015年各非公党支部利用“党员谈心室”已开展谈心谈话800多人次。在商贸业集中的万象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工作室”,由群众基础较好、经验丰富的几名党员帮助协调职工纠纷,双方以谈话、商议的方式摆出问题、解决矛盾,全区“党员沙龙调解屋”共已接待职工65人,解决员工纠纷5起。

  “党建+”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实施“一家重点企业一名挂点帮扶领导、一个挂钩共建单位、一张帮扶承诺卡、一个帮扶问题解决进度表”的“四个一”共建帮扶工作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3月份以来,区领导共走访企业165家,征集问题75个,其中已协调解决11个,提前市里协调解决30个。在行业商会、协会推行“回归工程”,鼓励企业家党员协助区委、区政府发布招商引资信息,动员异地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在企业家党员努力下,我区相继引进郑和国际金融中心、两岸金融中心大厦、中央第五街台江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多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26.6亿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