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唤醒党章意识,争做“四讲四有” 合格党员

2016-06-16 09:39:03      【字号

 

马克思指出,党的纲领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中国共产党章程》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遵守党章,对于一个党员来说是事关根本,事关终身的一件事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把党章作为学习的第一内容,突出了党章作为我们党根本大法的地位和权威,有助于全体党员唤醒“沉睡”的党章意识,争做“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
一要唤醒理想。《党章》总纲部分的第一自然段明确阐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名字本身就昭示了自己的使命和目标,这从党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已经明确无误了。一些党员同志对共产主义持怀疑态度,针对于此,4月6日《人民日报 》发表了《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这篇文章,把这个问题讲的比较清楚,有助于廓清模糊的思想认识。文章提出,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根本动力,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总趋势,当今世界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切具有进步意义的发展变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现在做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记初衷,不能忘记我们的最高奋斗目标,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邓小平同志曾经说:“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的牺牲就是为了这个理想。”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杨超“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都彰显出理想信念之“钙”的巨大作用。当然,理想信念不是喊出来,而是干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坚定马列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三个自信”,把理想信念与理性务实态度结合起来,把它作为人生奋斗的目标,具体到本职岗位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和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唤醒宗旨。党章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决定了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党章通篇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情怀。比如,党章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强调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求党员必须履行“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的义务;要求党的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等等。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摸实情、集民智、理思路、出良策,把人民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三要唤醒纪律。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章第七章专门讲党的纪律,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面引导、重在立德,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树立了行为规范和指引,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我们要认识到,与法律相比,纪律规矩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为党员干部,既然决定加入组织,就意味着也同时接受了这种严于法律的“组织约束”。 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和历史使命的公民,必须接受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党员对自己的要求,不能降低到法律的标准,不能退到一般公民的底线。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并没有把违纪当回事,认为只要不违法,个人出不了大事,组织也不会太当回事。这种错误认识必须澄清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真正在内心把党章权威立起来,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条例》和《准则》,始终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怀敬畏戒惧,带头尊重纪律,带头学习纪律,带头遵守纪律,带头执行纪律,进而带动全体党员遵规守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