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学一做 >> 正文

探索“两学一做”新模式 推动片区党建一体化

2016-06-21 10:24:37   来源:区教育工委    【字号

 

我区教育系统现有基层党组织53个,其中2个党总支、5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82名。为破解我系统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难题,摆脱“木桶效应”,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区委教育工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建立机构联合、帮扶联助、阵地联建、工作联评的“四联机制”,以“组织设置最优化、资源配置集约化、党员管理一体化、工作运行规范化”为目标,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基本组织制度,统筹党建、人力、信息等资源,推动片区党建的一体化运行。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科学严密、制约有力的长效机制,是推动片区党建一体化的可靠保障。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构建条块分明的组织架构,组建片区党建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由片区牵头校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片区其余支部的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促进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障片区党建工作高效开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二是落实督促指导机制。将片区的党建工作检查与片区督促指导相结合。通过平时抽查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对片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督促落实。三是实行表彰激励机制。在党建活动的过程中对各片区涌现出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以此激励和带动全体党员支持、参与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
整合片区资源  打造党建品牌
推动片区党建一体化不仅是党建主体“大组团”,更要实现党建资源融合,打造党建品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片区中心校发挥龙头作用,按照“八有六化”标准,推进片区支部阵地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形成“组织生活支部过、大型活动片区办”的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如第一片区国货路小学“构建党建333机制,打造最美党员先锋岗”、第二片区双虹小学“红色文化引领成长”、第三片区宁化小学“信息技术时代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中学片福州第十五中学“理论进校园”、幼儿园片鳌峰幼儿园“我是党员我带头,做好七个一”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使各片区党建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
围绕主题活动  深化“两学一做”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区教育系统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组织片区的支部书记讲“微党课”、集体过民主生活会、“重温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等主题活动;第一片区在区委教育工委组织下,开展以“情感体验”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的《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的课题研究活动,不仅营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而且提高了各校科研能力;各片区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党建论文的征集和评选活动。广大党员教师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经验认真撰写论文,既体现了工作实践和经验特色,又注重理论提炼,为片区各支部党建理论提升与制度创新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大学》中的警句也激励着我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区委教育工委将坚持不懈地探索片区党建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推动片区党建工作的均衡发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落实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