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党代会 >> 正文

扬帆奋进创佳绩 转型崛起新台江

台江区五年砥砺前行,演绎发展巨变华章

2016-08-24 09:35:45      【字号

       现代产业扬帆远航,宜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稳步攀升,党建工作筑起高地,台江从未放缓阔步前行的步伐。5年来,台江紧紧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争当富民强市排头兵 打造和谐宜居核心区”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发展战略,致力打造“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省会总部经济集聚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文化之旅”五大品牌。

 
     (一)转型创新,助力现代产业崛起
      5年来,台江产业结构实现由传统商贸“一枝独秀”向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花争艳”嬗变,传统商贸区在转型升级中成功突围。
      闽江北岸,八方商客风云际会,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践行着自己的“创新”之路。多座百米高楼交相呼应,国际化标准写字楼不断拔地而起,44个项目落户,数百家金融机构、央企、台企、民企总部纷纷入驻,昔日生鲜批发市场摇身成为福州市商务楼宇经济实体最密集的区域。
      不远处,随着全国首个大型融合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中防万宝城”即将竣工,苏(宁)万(象)宝(龙)商圈及周边城市综合体地下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体量超百万平米的“海西第一商圈”。
      台江倾情“筑巢”,让企业创新发展动力更加充沛。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先开闽台金融合作新篇章,新中冠通过“触网”实现传统IT渠道商到新兴互联网企业的蜕变,榕金实业、鼎天农科等40家优质电商企业入驻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优空间让青年创客勇敢起跑,蒲公英创新工场在闽福发老厂房落地生根……不断传来好的好消息,极大提振了台江经济发展加速的士气。
 
  (二)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福地
      5年来,台江精雕细琢城区建设,历史街区重拾文化基因,巷弄旧屋焕发新姿,闽江北岸生态廊道绿树成荫,为喧哗的都市增添了一块安逸的城市“绿肺”。
      成功实施的上下杭、太平汀洲和苍霞等61片4000多亩旧屋区改造,为4.3万户群众圆了新房梦。正在进行的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城区升级与历史风貌恢复同步推进,台江对不可再生的老建筑张开了层层保护屏障。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项目建设2014年正式启动,目前上杭路立面改造基本完成,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陈文龙尚书庙等40处院落的修复工作已完成,三捷河沿岸历史风貌建筑已经修缮一新。即将开放的南公园让福州市民又有了好去处,园内移步异景,四季有花有香。
2014年底,东起鳌峰大桥,西至三县洲大桥的闽江北港驳岸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全面竣工,公园景点与福州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绿城、花城、水城”风貌进一步显现,人在城中走,如入画中游。
 
    (三)精准施策,铺陈民生幸福底色
       5年来,台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累计用于民生支出48.97亿元,占一般公共支出比例达75%。
      民生工程牵动着民心,台江持续增加社会民生事业投入,不断发出民生“大礼包”:全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我省首个医疗联合体,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貌换新颜,宁化街道社区心理疏导减压中心提档升级。洋头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乐融融,上千位老人享受着台江区的养老服务。宁化小学、十四中1号教学楼、十五中图书综合楼以及上海新苑幼儿园相继建成投用,全区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台江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为福州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园,助力30多家公益型社会组织迈过最艰难的起步关。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还将服务链条延伸到了行为问题青少年群体,成为迷途青少年的守护天使。
 
   (四)强基固本,夯实党建聚力发展
      5年来,台江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社区、非公、机关、项目、滨江等五大特色党建品牌硕果累累,党旗在台江大地上高高飘扬。
      居民有事动动嘴,社区帮忙来跑腿。金斗社区网格员的脚印留在了大街小巷,搜集群众需求,帮居民代办手续;洋头口社区探索创立“五事”工作法,破解茶亭国际写字楼频发车辆被盗案,让居民当好“主人翁”,社区党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与此同时,2000多名党员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带领下,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冲锋在前、孜孜不倦。福州朝阳贸易有限公司将“党员诚信经营,促台江商贸和谐”的工作目标融入企业经营,“外来户”苏宁云商集团福州分公司,通过党建引领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和本土融合,还有500多家“党员诚信店(企业)”时刻牢记党员职责,秉承诚信经商之道,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台江,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突击队”踏入项目一线、征迁一线、基层一线,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实地调研,无数个夜晚挑灯工作,海峡金融商务区拔地而起,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初具规模,为台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回眸五年来台江的发展历程,成绩令人振奋,变化令人瞩目。展望未来,台江所面临的机遇更加难得,必须要乘势而上、赶超跨越跑好“十三五”这一棒,努力打造省会城市的“商贸商务中心、创新创业沃土、宜居宜业城区、共建共享福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