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瀛洲立交桥开拆后 台江往仓山方向交通压力大

2013-11-25 09:20:16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1月21日A4版    【字号

       

    瀛洲立交桥改造竣工后,江滨休闲步行街将复原

       

    一到高峰,台江往仓山方向的车流比较大,造成拥堵

       

        不少非机动车都骑上了机动车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的通行

  上周六,福州第一座立交桥瀛洲立交桥开拆后,作为连接台江和仓山的重要节点,瀛洲立交桥周边交通压力倍增。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拆迁工作的进行,大部分车主已经适应了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同时由于交通提示清楚,加上不少公交改道不再经停此处,在晚高峰期间,除了南北方向的车辆会出现滞留外,周边的车辆仍能各安其道,组织相对有序。

  不过,有部分非机动车驾驶员图方便挤上机动车道,横挡在机动车面前,不禁让人捏把汗。对此,警方表示将加强执法力度,在入口处便对非机动车进行拦截,禁止其驶上机动车道。

  现场

  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堵住后方车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由于环岛的拆除施工,瀛洲立交桥从北往南的第二层桥面被封闭,从六一路下高架桥往仓山方向,只能从第三层桥面通行。而该桥面仅有一个车道,使得在六一中路与瀛洲立交桥交界处形成了一个沙漏状,让南北方向的车辆在六一中路上排起长队。

  另外,在立交桥上,警方已经用护栏隔离出非机动车道,但不少电动车主贪图方便,仍然选择横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纵使后面不断传来汽车的鸣笛声,并排骑行的几辆非机动车仍然不为所动,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辆的通行。

  对此,现场执勤的民警表示,早前就曾出现电动车和行人不按规定路线行驶,造成后方车辆无法顺畅通行的情况。警方目前已经加强对不按道行驶的非机动车的劝导,下一阶段还会进行重点查纠。

  “每天7点左右就开始上班了,按要求大家三组轮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在执勤。”一名现场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表示,早前曾出现小刮擦事故,但是经过疏导,该方向的交通很快就畅通了。

  据了解,瀛洲立交桥西侧是台江路,西接江滨西大道,东接排尾路,汇集了从江滨、八一七路、五一路方向过来的车流,同时也是东往鳌峰、南往仓山三叉街的重要通道。

  “瀛洲立交桥交通流量特别大,因此封闭后为确保做好交通疏导,每时每刻都有7个民警和30多个保安与协管员在路面上维持交通秩序。”瀛洲派出所王副所长称,在16号施工刚开始进行时,部分司机没有关注警方发布的交通管制信息,也不看路面上的提示,习惯性地驾车上瀛洲立交桥去仓山,可到了瀛洲立交桥才发现交通围挡,只得绕回去,增加了瀛洲立交桥的交通流量。

  但是从这一两天的情况看来,大部分车主度过了适应期,交通不畅的情况只出现在早高峰的进城方向和晚高峰的出城方向。

  探因

  车道变窄不文明行车加重堵情

  瀛洲立交桥开拆后,为何出现交通滞留的位置主要位于南北走向即台江往仓山方向?昨日,瀛洲派出所王副所长给出了解释。

  据王副所长介绍,目前从六一路往仓山方向行驶过来,原本的3条车道突然变成了1条直行上桥车道,车辆在这里扎堆排队。碰到前方有堵情,部分心急的车主开始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加塞、抢道等行为不仅降低了路口的通行能力,还极有可能发生刮擦事故。

  此外,在环岛施工后,每天7时至19时,台江步行街允许车辆单向通行,用以缓解周边可能出现的交通滞留。但为了协调台江步行街与瀛洲立交桥、闽江大桥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警方设置信号灯规范车辆通行。正是因为信号灯的设置,不少途经车辆上了立交桥后还需要停车等待信号灯,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车辆排队现象。

  王副所长称,相对于南北方向交通压力大的现象,瀛洲立交桥东西方向的交通情况较好,主要是因为这两个方向上下立交桥的车道并未因施工而减少,加上立交桥引桥断开后,环岛只允许车辆东西向直行、南北向的车辆从第三层的高架通过,这样反而减少了会车,交通更为顺畅。

  提醒

  桥底环岛设护栏禁止车辆乱掉头

  对于仍对管制路段不清楚的司机,警方再次提醒,目前五一南路(南起江滨中大道口,北至台江路口)实行机动车由南往北单向通行,同时,五一南路台江路口禁止机动车由南往西左转弯通行。六一中路江滨中大道路口和台江路口(瀛洲立交桥)24小时禁止机动车由南往西、东往南、北往东、西往北左转弯通行。

  另外,为了防止机动车乱掉头,警方在瀛洲立交桥底层的环岛已设置了防护栏。想要驾车从六一中路去排尾路的车辆,可选择六一中路国货路口绕行,而想从台江路去六一中路的车辆,车主最好选择从五一路等周边道路绕行。

  考虑到目前车主对新变化的路段不熟悉,按照警方预判,瀛洲大桥施工期间造成的交通压力增大还可能继续持续一段时间,建议驾驶员最好提早绕开施工路段或选用公用交通工具出行。

  另外,拆除期间,非机动车和行人仍可以通过底层桥涵进出,引桥拆除后,桥涵也将打掉,届时非机动车和行人将移到外围路段,保证东西向通行。

  相关新闻

  台江江滨步行街开放只是暂时的

  5个月后立交桥竣工,将恢复原貌

  本报讯(记者吴静/文见习记者刘朔/图)瀛洲立交桥已于本月9日开拆,而为了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已封闭3年多的江滨休闲步行街被限时单行开放。昨日,市民李大爷致电本报热线968977询问,每天锻炼、健身的步行街,现在被开放单行,是否是暂时性的?对此,台江区有关部门回应,目前被开放通行的江滨休闲步行街只是暂时开放,5个月后瀛洲立交桥竣工,将恢复其原有的滨水休闲步行带风貌。

  “我住在元洪小区,平时每天晚饭后就喜欢到步行街散步或者慢跑,因为这边没有车辆过往,安全性高。可是周六开始这边不能锻炼了,路面还被一个个圆柱隔开,显得很不安全,现在都不知道要上哪锻炼好。”市民李大爷称,该路段目前已有小型车辆自西向东由台江步行街通过。

  昨日,记者在该路段看到,路面两侧每隔一米就用黄色的圆柱塑料桶(里面注满水)隔成双车道单行道,且地面也用白色油漆涂上单行道标识。但是,通行的车辆不多。“这边允许车辆过往才四五天,很多车都还不知道因瀛洲立交桥改造,步行街暂时开放通行车辆。”江滨步行街一名治安员说,或许随着立交桥二层全面拆除,步行街交通压力会逐渐增大。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在施工期间,步行街改设成单向机动车道。施工期间,每天7:00-19:00,小型车辆可自西向东(即从解放大桥至闽江大桥)由台江步行街单向通过。不过,“步行街实行单向行驶,只是暂时性”,台江区相关负责人强调,5个月后,瀛洲立交桥改造完毕,休闲步行街必须恢复原貌,仍然执行停止一切机动车进入(包括电动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