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光井成违章搭盖高发区

2014-05-12 11:14:22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5月12日第3版    【字号

  •          
 

  原本用于采光、通风以及增加美观的采光井,却成了眼下违建的“重灾区”。近日,多名市民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投诉小区里部分业主偷偷在采光井上盖起空中“楼阁”、“桥梁”,影响美观且带来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强力整改。

  采光井上违章搭盖常见

  家住晋安区井源居小区14栋504室的业主张女士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烦恼。一个月前,自家楼下404室业主偷偷将其厨房外墙打掉,准备将厨房扩建到房屋外的采光井上。施工时大锤持续不断的敲击声,使得房屋都在震动,让人不胜其烦。没几天,张女士就发现墙面上出现细长的裂纹,由于施工部分正处自家浴室的正下方,她担心由此引起管道破裂。张女士多次与楼下业主沟通,对方却坚称不会影响楼上业主的房屋安全。

  经业主同意,记者昨日进入404屋内。屋内靠近采光井的外墙已被敲掉,向前一米多的地方另砌了一堵墙。业主孙依伯告诉记者,他觉得房屋原本结构不太合理,厨房为开放式,餐厅面积太小,因此他打算将采光井占去一部分用作厨房。在城管部门和社区居委会的调解下,孙依伯表示将恢复采光井的原貌。

  井源居这起采光井违建差点影响了邻里和睦。而台江区光明港苑小区1号楼的1103、1104的两户业主却很“团结”,准备在共同的采光井上违建。

  7日,记者来到台江区光明港苑小区1号楼。抬头仰望,只见11楼两户间的采光井中间,横跨着数片2米宽的钢筋板,仿佛一座“桥梁”(如图)。物业处主任高文敏告诉记者,这两户人家“五一”期间偷偷运送材料开始违建,物业处发现时进行了劝阻,但无济于事,只好反映到城管部门。8日,瀛洲街道城管中队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业主3日内将违建拆除。

  采光井违建危害不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眼下采光井违建成为“阳台”、“铁皮房”等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居民自身意识有关,也受到一些楼盘销售人员的“误导”,这些违建物本身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从事建筑业多年的高先生告诉记者,采光井违建的危害不容小觑,不仅影响采光,有损房屋的整体美观,更会对建筑结构造成损害。

  “在采光井的墙体上打钢筋固定自制楼板,时间久了外墙就容易出现裂缝,雨天可能会渗水。固定楼板的钢筋长期裸露在外面,风吹雨打后容易生锈,违建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高先生告诉记者,正规房屋在建设中,墙体使用的钢筋都有严格的规格限定,所用的混凝土也要以科学比例混合而成,而违建所用材料大打折扣,简单的钢筋和木板做成的楼板更无安全保障。

  地产人士龚小姐告诉记者,采光井违建的出现与营销也有一定关系。“在一些一手房交易中,楼盘销售员为了促销,有时会擅自给顾客口头承诺。此外,一些不规范的售楼中介、装修公司也会为了提高业绩而误导消费者。”龚小姐说,一些开发商甚至将采光井解释为额外的房屋面积,实际上是变相鼓励购房者进行违建。

  违建成本小 执法难度大

  鼓楼区市容局副局长马清平介绍,采光井违建已成为房屋违建的“高发区”,日常执法中经常遇到。“采光井位于房屋的朝阳面,在上面违建具有极强的隐秘性,如果不是利益相关业主,其他人从外面不容易发现。”马清平说。

  “采光井违建的违法成本低,但执法成本高,往往难以杜绝。”马清平告诉记者,采光井违建面积一般不大,施工时间很短,花费也少,而执法人员执法却并不容易。“抛开业主不配合之外,有些采光井悬在半空,拆除过程非常危险。”马清平更指出,楼顶违建往往只涉及到顶层业主,而采光井违建有“传染性”,很容易出现一家违建、该楼层的所有业主纷纷效仿的情况。

  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王征全律师表示,采光井上的建筑物未经规划部门审批,属违章搭盖,不仅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利,也埋下了安全隐患。市民发现后,可向城管部门举报,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