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两违”治理工作 >> 正文

租户拒搬迁 店面盘踞路中近两年

2014-05-22 11:32:16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5月22日第2版    【字号

  •                       
 

  “我们楼下有间店面死活不搬,搞得斗池路拓宽变成了‘半拉子’工程,小区也因此成了敞开式小区,半年来治安和卫生一塌糊涂。”昨日,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接到万象社区樱花园小区住户林先生的投诉,记者立即赶往现场采访。据了解,因为这个店面不搬,导致周边10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更让居民们气愤的是,这一店面“钉”在路中近两年完全是无理取闹,他们希望政府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处理此事。

  店面拒搬迁邻近小区垃圾成堆频遭贼

  这间店面位于斗池路黎明中学校门的斜对面,在旁边已完成改造的柏油道路衬托下,显得特别突兀(如图)。“你现在看到没拆的是三间连着的店面,问题就出在中间那间,左右两个店面受其影响也无法拆除。”居民们拉着记者来到店面后方的樱花园小区,指着成堆的垃圾不停地叹气。记者看到,店面后方长约50米的路边成了露天垃圾场,不仅有生活垃圾,还有许多破家具、建筑垃圾等。“已经入夏了,这么多垃圾要产生多少‘四害’,我们住楼上可是倒大霉了。”

  居民周依伯、李依姆围上前来向记者大倒苦水。他们说,以前小区是有围墙的,但配合斗池路拓宽工程,围墙拆除了。如果一切顺利,新的围墙早就围起来了。“现在这片共有57座楼、住着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没了围墙,大家都很担心遭贼。有时候一晚就有五六个杂物间被撬,电动车被偷走八九辆。”他们还说,敞开式小区带来的不仅是治安和卫生问题,外来车辆频繁进出,把小区道路压得坑坑洼洼,绿化带也遭损毁,这一面貌严重影响了福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

  居民们的说法得到了万象社区干部的证实。

  店主愿拆迁租户无理取闹无视法院判决

  那么,这又是一户怎样的“钉子户”,他凭什么如此“牛”气冲天?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处罗华荣告诉记者,在斗池路道路建设项目(台江段)房屋征收范围内,仅有这间店面未搬迁。该店面属福州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以下称市开总)所有,此前由市开总出租予刘某明,店面建筑面积18.94平方米。

  “该项目2012年起实施房屋征收,协商期间市开总对我们的征收补偿政策均无异议,并将该项目范围内其他10间属其所有的店面腾退交由我们拆除,仅刘某明拒绝搬离。”罗华荣说,为促进搬迁,两年来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处及市开总与刘某明积极协商,而刘某明以其与市开总早年因该店面租赁等问题存在纠纷,要求市开总赔偿,并要求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处给予店面实物安置等。“他不是业主还提如此过分的要求,所以搬迁协商一直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还了解到,协商期间刘某明因故被拘留,协商工作停滞。至2013年底,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处与市开总再次与刘某明取得联系,但仍因其提出无理要求而致使协商失败。据台江区领导介绍,上月以来,市、区两级就此事召开多场协调会。考虑到刘某明的生活出路问题,市领导在上月底重大项目建设例会上议定“在原店面周边租赁合适店铺(与待拆迁店铺租金价格接近)提供给该租户使用,并代其支付5年租金”。本以为此政策已足够优惠,没想到刘某明仍不买账。对这一方案,他反应激烈,甚至对工作人员进行威胁和恐吓。无奈之下,市开总按照法律程序向台江区法院提出诉讼。本月20日,台江区法院作出判决,判定刘某明腾空店面,交还给业主市开总,同时向市开总赔偿占用店面的费用。面对法院判决,刘某明仍无动于衷。

  工期延误近半年高峰期道路拥堵不堪

  刘某明的无理取闹,不仅让周边的1000多户住户成为受害者,斗池路上通行的车辆和行人也跟着遭殃。道路建设项目业主单位、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从动迁至今,因刘某明的阻挠,他们带着人员和机械三度进场均无功而返。“本来这条路去年底就要全线拓宽通车,现在被他影响严重延误工期,而且占用了长近百米宽12米的路面,遇到上下班高峰期,人为造成了道路拥堵。”他表示,希望这一店面尽早拆除,实现该路段早日全线通车,造福于民。

  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