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专题 >> 苍霞太平汀洲征收 >> 正文

市民呼吁保护南禅寺旧址遗迹

2014-07-16 15:09:39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7月16日A8版    【字号

  •        
 

  “福州十四中所在的汀洲社区目前正在拆迁,最近有人在十四中边门顺懿宫的旧墙上挖出两块100多年前的石刻。希望有关部门能保护这些南台地区重要民间文化信仰的遗迹。”昨日,本报读者潘小清、黄达致电本报热线968800反映。

  昨天,记者来到台江区开智

  路福州十四中,周边正在拆迁。学校大门封闭,师生暂时改走边门,边门是一堵残存的寺庙大门的高墙,墙上有“独山武显侯”和“敕封顺懿宫”两个石碑额,碑额下方都有石框门和石墙裙。这些门除了临时为师生开放的小门,其余都被水泥封堵着。

  在“顺懿宫”碑额两边的墙上,有人新凿出两块刻有“桂殿”和“兰宫”的石刻。“独山武显侯”门面相当精美,碑额还有描过金的痕迹,两边石刻分别是“利泽”、“恩波”。尽管寺庙早已不在,但附近居民仍在“独山武显侯”前供香烛,庙前是两棵挂牌保护的古榕。在顺懿宫门前墙角,还立着一块清道光年间的石碑《祀典碑记》。

  看到记者拍照,几名依姆对记者说:“顺懿宫和独山武显侯是南禅寺的,现在快拆了,希望能保护下来。”

  在依姆们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在开智路与山边街的拐角处开智路68号地上,立着一块“南禅慈善堂”界碑。在山边街巷子里面还有全省唯一的鲁班庙。因为拆迁,最近有人在鲁班庙门墙两边挖出了两个石刻“悬规”和“植矩”,还发现了门墙内的壁画。

  附近居民、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天象馆老师潘小清对记者说:“顺懿宫供奉的是临水娘娘陈靖姑。‘桂殿’和‘兰宫’典故出自唐代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中的‘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说明清朝时这里殿宇巍峨,寺庙众多,景色优美,这里从前是南台地区重要的民间信仰场所,周边群众民间信仰以这里为中心。至今十四中还保留有顺懿宫、独山武显侯的10多根联柱。希望校方和有关部门能保护好这些寺庙遗迹,也让师生知道‘桂殿’、‘兰宫’典故出自哪里,知道这里曾是民间信仰的重要场所。顺懿宫和独山武显侯的门面及《祀典碑记》列入第三次文物普查的文物登记点,现在这一带在拆迁,希望有关部门能保护下来。”

  儿时生活在这里的福州三十八中教师黄达告诉记者,十四中的边门是原总管庙旧址,寺庙早就不存在了,仅留下一堵墙,墙上有《祀典碑记》、独山武显侯、顺懿宫等石碑,都是清代道光年间的文物。今年四五月份,离此处不远的鲁班庙墙体两侧被人凿开发现尘封的石刻,附近居民将十四中这处校门墙体两侧的水泥凿开,也发现了两块对应的石刻,分别写着“桂殿”、“兰宫”字样。

  黄达说,十四中成立于1904年,至今已有110年历史,是在南禅寺的旧址上建成的,南禅寺辉煌时,与西禅寺规模一样大,南禅寺解放前就没有了。据黄达的母亲回忆,南禅寺解放前毁于战火,但地名至今保留,附近还有南禅寺巷。总管庙也属于南禅寺的一部分,同样在解放前就不复存在,不过香火延续至今,地名也延续至今,旁边还有总管巷。解放后十四中校园里不仅有中学还有南禅小学,总管庙在解放后一度作为南禅小学的礼堂。黄达说:“如今这里即将拆迁,十四中也在基建,希望此处古迹遗址能够保存下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