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桥洞老人”被劝回到儿子身边

2015-01-16 15:37:12   来源:《东南快报》2015年1月16日A10版    【字号

    老人居住的宿舍内十分杂乱

    连江县水产综合场的废弃宿舍,早已无人居住

  露宿福州闽江公园的“桥洞老人”回到连江废弃宿舍后,到底过得怎么样?为了让热心的读者们安心,前日东南快报记者赶到连江县水产综合场,实地确认老人的生活状态。但记者发现,废弃的单位宿舍也并不是老人的理想居所。在大家的劝说下,昨日,老人已经回到福州,搬去与儿子小张一起居住。

  而经过记者近一个星期的努力,台江区第一房管所林所长最终与万侯社区韩主任、“桥洞老人”儿子小张、“桥洞老人”楼上邻居连老先生约好,明天上午九点,在万侯社区居委会见面,具体协商“修房”事宜。林所长表示,对于修房一事,他们实地考察后,已经有了新一套的方案,希望见面协商时能有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记者探访老人连江住处

  但与他“擦肩而过”

  “桥洞老人”曾是连江县水产综合场的正式职工,现在每个月还拿着场里的退休金。1月7日,福州开始下雨,气温骤降,他被赶出了闽江公园。2天后,他辗转回到了水产综合场的废弃宿舍。

  “我是给他原来水产综合场的同事老陈打电话,才知道他回去了的。那附近有挺多居民,也有小商店、小饭馆,宿舍也比桥洞好多了,最起码不会冷。”“桥洞老人”“失踪”后,他的儿子小张骑着自行车,每看到一个公园就钻进去找。知道父亲下落的那个晚上,他无奈地这么说。

  但,那个废弃的宿舍到底怎么样?“桥洞老人”在那里能过得好吗?小张也无法回答。他只记得,半年前,他父亲在那里短暂地住过一段时间,“一开始没有水电,后来给他拉了电线,但是他也就住了两个月,条件肯定不如我这边。”小张当时表示,自己会让老陈劝父亲回福州来,跟他一起住。

  为了更好地确认“桥洞老人”目前的生活状态,前天中午十一点多,东南快报记者赶到位于连江县筱埕镇逻回村的水产综合场。

  水产综合场附近,小路蜿蜒,散落着十来户居民,住户也不多。在最靠近海边的地方,就是水产综合场的宿舍楼和办公楼。三层的宿舍楼前碎石泥土散落,丝毫没有有人居住的痕迹。

  “他在这儿住快10天了,不过,昨天,小张给我打电话,我把他劝回福州去了。这不,今天早上八点多刚走。”老陈说,水产综合场已经倒闭了,现在的办公楼和宿舍处于无人使用的状态,自己在旁边开了一家小饭馆,顺便看看场房。场长看“桥洞老人”年纪大了,也无处可去,就给了他一间小房子住。

  宿舍断水断电一片狼藉

  老人已回福州与儿子同住

  “喏,那间就是场里给他住的房间。”老陈指给东南快报记者看,“桥洞老人”这段时间住的地方。房间的窗户玻璃破了两块,门被锁上了,老陈说,钥匙只有“桥洞老人”有。

  记者从缺了玻璃的窗户向里望去,一股霉味扑面而来。地面上一片狼藉。屋子正中有一个小圆桌,上面摆着旧的男士运动鞋,还有一个搪瓷水杯。靠近窗口的是一张长桌子,上面散落着空酒瓶、喝了一半的花生牛奶,还有几颗小橘子。角落里铺着红色床单,凌乱地摆着一床花被子,旁边还有一个小沙发椅。

  屋子里没有水电,电线悬得很长,灯座里没有灯泡,门口的水管也断了。“他基本不出门,就在房子里呆着,坐在沙发上,喝几口酒,吃点东西。他喜欢自言自语,附近的居民不会多跟他搭话,看起来很可怜。”老陈说,“桥洞老人”仅有的几次出门,都是到镇上的商店去买吃的,一瘸一拐地,早出晚归。

  看到老同事流落公园,老陈十分感慨。他还记得,老人年轻时,是个讲话很有水平,也很有想法的人。但是老人退休后,就去了福州,老陈也不知道,在老人的身上发生了什么。

  “他第一次回来时,我们都吓了一跳。后来,也就看习惯了。但他年纪这么大,还是要有人照顾他,最好是回他儿子那里去。”老陈说,在这近十天里,小张曾多次打电话给他,希望他能帮忙劝回父亲。

  终于,在记者到达连江水产综合场的那个早上,老人收拾了自己的行李,坐上城乡大巴,踏上了回福州的路。

  “他现在在我这边,我会好好照顾他。”昨天下午,小张给东快记者打来电话,承诺会照顾好自己的父亲。

  修复危房有了第三套方案

  各方约定明天见面协商

  为给“桥洞老人”修复危房,以及打消老人楼上邻居的担心疑虑,几天前,台江区房管局和第一房管所的5名工作人员前往了台江长寿新村,实地勘察危房状况,研究可行的修复方案。

  “我们研究以后发现,上世纪80年代的旧房子经过火灾后,墙体比较脆弱,重新做成水泥板的天花板需要破坏墙体,风险性很大。要做就只能做成木头天花板,这个与之前的方案二是一致的。但是,当天我们也研究出了一个第三套方案。”台江区第一房管所林所长表示,如果二楼的连老先生依旧不同意做木头天花板,他们可能会启用第三套方案。

  林所长跟我们解释,他所提到的第三套方案,其实就是“不拆原有天花板,占用楼下空间,在旧天花板下新做一个木头天花板,再做石膏板的吊顶”。

  与方案二相比,方案三会降低一楼的层高,且做成的天花板需要至少4根钢架撑住,也会对楼下的面积产生一定影响。“其实不管是用哪一套方案,都需要钢架支撑天花板,只不过方案三需要的钢架更多,对一楼的影响更大。”林所长说,方案三是最后方案。

  在东南快报记者的努力下,各方终于约定,明天上午九点,在台江区万侯社区居委会见面协商具体情况。

  “我愿意跟大家见个面,以前我父亲的一些事情,我想对大家表示歉意。同时,也希望把修房子的事情落实好。”“桥洞老人”的儿子小张说,他一定会准时出现。

  住在老人正上方,一直反对木头天花板方案的连老先生也答应见面。他表示,将危房修好是第一等大事,关键在怎么修,修好了又要怎么做。他会借见面协商的机会,将事情都说清楚。

  “有了第三套方案备着,我们修复危房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林所长希望新一套的方案能有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结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