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富千金穷小子 牵手半世纪

2015-04-03 09:13:16   来源:《东南快报》2015年4月2日A33版    【字号
携手走过数十年风雨,老人膝下已是儿孙满堂
93岁的李威牵着89岁的陈茵在三坊七巷散步

  昨日中午,福州台江区光明路一居民楼内,不大的厨房内,89岁的陈茵(化名)正在煮饭。93岁的李威(化名)虽然在大厅喝茶,却也时刻关注着厨房的动静,时不时嘱咐声“小心点”。

  任谁也想不到,这个白发苍苍的依姆,在75年前是个富家小姐,因为战乱,随母逃难到福州。而喝茶的老依伯,当时还是祖宗三代都在田间劳作的福州穷小子。因为一场阴差阳错的相亲,两人携手走过75年风雨人生路。

  阴差阳错 下嫁穷小子

  陈茵在福州马尾出生,父亲是名工程师,在上海工作,因此陈茵是在上海滩长大的。陈茵说,当时家境非常富裕,在上海有一套大房子,上下课还有专职司机接送。

  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战火纷飞,陈茵10岁时,随母亲回到福州躲避战火,14岁时同父亲失去了联系,因此也失去了经济来源。“那个年代,大家的生活都很困难,在亲戚家住长了,亲戚也受不了。”陈茵说,为了让她过上安定的日子,妈妈决定给她相亲。

  媒婆将陈茵的母亲带到一户有房有田的人家。“那个年代有房、有田就是家境好。”陈茵说,当时妈妈很快就相中了李威,婚事就这么定下来了。

  小媳妇当老师 教丈夫识字

  然而,直到掀开盖头那一刻,陈茵才知道夫家和妈妈描述的完全不一样。“第一眼,我也傻了。”陈茵说,那是一间瓦片都不全的屋子,仅有的一张床还是用几块木板拼的,连洞房当天盖的被子都是和邻居借的。而她妈妈相亲时看到的屋子,也是他们借来的。

  年仅14岁的陈茵面对陌生的丈夫、陌生的环境,心里充满了不安,但也只能学着慢慢接受这一切。陈茵开始学做家务,拿别人送的棉絮做被子。“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婚后李威多耕了好几亩田。”陈茵说,怕丈夫辛苦,她一到饭点就给丈夫送饭。

  午饭时间是属于他们小两口的。“李威不认字,我就教他写字,他最先学的便是我的名字。”陈茵说,路边的树枝是笔,田地是用不尽的纸,而李威则教她种田,“我们总是在比谁学得更快一些。”

  父亲来寻 她却不愿离开

  陈茵18岁那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那一年父亲联系上了她。“爸爸不满意我这段婚姻,让我回上海。”陈茵说,她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留在丈夫身边。

  “感情这东西很奇妙。”陈茵说,结婚那会儿,她和丈夫根本没有感情,日子就在柴米油盐中过去了,有吵架、有委屈,也有想离开,但真有一个离开的机会摆在眼前时,她却发现再也离不开了。

  如今75年过去了,少年夫妻老来伴,执手相看两不厌。“现在奶奶是家里的老大,爷爷都听她的,身上带多少钱,都是奶奶说了算,就算被奶奶骂了,爷爷也是笑笑。”陈茵的孙女总喜欢打趣老人家,但也是羡慕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应该就是这样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