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四大症结不解 交通乱象难治

2015-04-21 08:36:14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4月18日第3版    【字号

  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万宝商圈打车乱象,引起市民和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市民质疑,万宝商圈打车难的问题存在多年了,为何一直无法彻底解决?昨日,记者连续多日调查发现,因为这里存在四大症结。

  症结一:劣币效应

  万宝商圈是市民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的乘客比其他地方都多。”开了近10年出租车的沈师傅告诉记者,夜里市区其他路段乘客较少,而宝龙这边10时左右,正赶上商场关门、电影散场,就成了夜班司机最好的拉客场所,出租车、“黑车”都愿意聚集于此。

  “车一多,就不能保证服务质量,看到别的出租车加价、拒载,打表的司机就觉得吃亏。”沈师傅坦言,很多出租车在这里揽客,一等就是大半个钟头,跑短途或只载一名乘客肯定赚不到钱,只有等载满一车人才合算。

  症结二:乘客纵容

  “很多时候,乘客纵容了出租车司机。”一名的哥告诉记者,很多乘车的年轻人担心没车回家,司机开价多少都不会拒绝。其实,停在宝龙门口的出租车都会抢生意,乘客如果对第一个司机的报价不满意,就会有其他司机报低价来竞争。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名执法人员表示,很多乘客上车前会主动询问价格,这无形之中助长了一些司机漫天要价的“气焰”。

  症结三:施工“添堵”

  福州地铁建设正加快进行中,八一七路、六一北路、东街口等重要路段受此影响,有部分道路正围挡施工,而位于工业路的万宝商圈的人防工程也建设正酣,这些都使得道路变窄,拥堵频现。

  隶属于公交集团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自从宝龙附近施工围挡后,原来的出租车停靠点没法停车,如果开远一点停车,乘客又不乐意,只能看着差不多的地方让他们下车,路面上还有其他车辆随意停靠占道,我们也很无奈。”

  市民何小姐也认为,道路施工的不便加剧了候车混乱。“等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市民都站在一起,出租车看到乘客招手就停下载客,自然就挤占了公交车的位置。”

  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台江大队林队长表示,没有统一的上下客点,车辆流动性又很大,执法人员很难监管得面面俱到。

  症结四:执法不力

  16日21时30分,在宝龙城市广场外,一名残疾人代步车司机在现场执法人员的眼皮下“顶风作案”,载着两名女乘客准备离开时被执法人员拦下。记者观察发现,这辆代步车并未上牌,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出示证件也遭到拒绝,而且该司机态度十分恶劣,一度欲冲撞执法人员。

  “我们查处非法运营车辆需要乘客配合举证,而且要有议价或交易过程,像这辆车都缺少这些条件,我们不能扣押车子和处罚司机,只能进行劝阻。”执法人员说,有否上牌属于交警查处范围,且二环内本就是摩托车、残疾人代步车禁行范围,但路上时常可见这些车在车流中乱窜。

  当记者询问执法人员是否可将现场违法停车车辆拍照留存证据,交由交警部门处理时,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论上可行,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市交警支队发去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友情链接